大猩猩科技攀進那斯達克,海軍前上校領軍 AI 辨識攻入日本東南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5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猩猩科技攀進那斯達克,海軍前上校領軍 AI 辨識攻入日本東南亞


台灣 AI 軟體公司大猩猩科技 12 月 22 日宣布,將與美國上市的 Global SPAC Partners Co. 合併,若獲美國證交所審查通過,大猩猩科技將成為繼 Gogoro 後另一家在那斯達克上市的台灣公司。

但比起Gogoro的高知名度,大猩猩科技卻十分低調,但一舉一動難掩鋒芒,大猩猩科技計劃以GRRR股票代碼於美國那斯達克上市,估值可望超過7億美元 (約台幣194億元)。

2019年台鐵豐原站,靠人臉辨識抓到通緝犯,背後正是大猩猩的技術。2016年3月,當時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竟然親自登門拜訪這間規模不大的公司請益。兩件事皆引起討論,也為這家公司增添幾分神祕色彩。

不僅如此,其實地方政府的道路交通科技執法、港口的車船監管、風景區的人流管控、監獄管理,以及刑事警察局的大數據偵查,都可以看到大猩猩技術的影子。

▲ 2019年,靠著臉部辨識技術在台鐵豐原站抓到通緝犯,大猩猩科技功不可沒。(Source:大猩猩科技)

大猩猩科技,到底是何方神聖?

大猩猩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寇世斌是海軍上校退役,擁華盛頓大學自動化科學博士,也是藝人寇世勳的弟弟。

他於2001年創立大猩猩科技,由「媒體資產管理」起家:協助影音檔案自動化標記,方便電視台、廣播電台等客戶管理龐雜的影音資料。為更方便服務客戶,大猩猩2008年開始發展臉部辨識,比對公眾人物影像,方便客戶歸檔。

實戰經驗豐富,技術能與外商平起平坐

不過隨著媒體愈來愈不賺錢,大猩猩客戶也開始緊縮支出。遇此危機,大猩猩轉型開發臉部、物體辨識技術。

寇世斌接受《遠見》專訪時提到,發展物體辨識的過程「非常辛苦」,儘管大猩猩科技已有自主研發的AI辨識引擎,但還需串接資料庫、影音管理等軟體,更有硬體問題要搞定,客戶才會買單。

大猩猩過去十年磨出經驗,如今有自己的工程、網路團隊與實驗室,還與DELL共同開發專屬主機,讓大猩猩軟體有最佳表現。

曾與大猩猩合作的電信業者也透露,大猩猩由於是台灣自研軟體,比採用開源程式碼或國外軟體的業者,支援客製化程度更高。大猩猩也有能力整合客戶所需的各類軟體,讓整合商不必再多花錢請其他軟體業者協助整合。

這也是為何大猩猩是少數能與外商平起平坐、拿下高難度大型案場的本土廠商。同時具備實戰經驗,相關辨識應用已打入日本、東南亞等地。

大猩猩的神祕業務,蔡英文也好奇

此外,大猩猩還有一項神祕的業務,就是資安與網路犯罪偵察,目前掛在旗下的捷睿智能。

大猩猩與警政單位的合作已久,也是此領域少有的本土廠商,因此2016年蔡英文就任總統前也特地拜會,交換關於資安與物聯網的意見。

股東、董事會陣容華麗,助大猩猩進軍全球

由於大猩猩科技技術、服務實力都到家,上市前就吸引儲存設備公司EMC(現被戴爾收購成DELL EMC)、日本軟銀旗下投資公司SBI、澳洲電信創投、宏碁等大咖入股。

這些股東幾乎皆與大猩猩優勢互補,因此積極協助大猩猩開拓日本、歐美、東南亞、澳洲等市場。

本次上市也引入國際資金與新股東,除董事長Tomoyuki Nii是日本SBI集團執行長,董事Ruth Kell曾任英國交通部長、國會議員,也是倫敦希斯洛機場(London Heathrow Airport)董事。大猩猩科技表示,希望上市後能借重國際團隊「快速進入歐美市場」。

由帶神祕色彩的小新創公司起步,大猩猩善用技術、服務、股東支持優勢,20年過去,如今成為擁有員工200餘人的AI軟體公司,並將於那斯達克上市,為台灣公司闖盪國際再立里程碑。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