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電費減 5,000 元!台灣首間綠電訂閱平台,為何能幫你省荷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2 日 11: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年電費減 5,000 元!台灣首間綠電訂閱平台,為何能幫你省荷包?


家裡如果要改用綠色能源,只能加裝「太陽能板」?2021 年 12 月,有間綠能新創企業──奇異果新能源(KiWi New Energy)推出台灣首間「家用綠電訂閱平台」,不需額外建置設備,只要上網訂閱,綠電直送到家。和全用台電的電費相比,每戶全年約能省下 5%。

奇異果新能源創辦人黃偉哲指出,台灣總發電量中火力發電占 80%、再生能源約 5.1%。離經濟部訂定 2025 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 20% 的目標仍有一大段距離。

想提高綠電使用率、降低灰電的占比,需要有更多人能參與,但過去綠電採購多半針對大企業,鮮少切入家用、小型店家市場。永豐金控前董事長翁文祺表示,發電業者大多只願意把電賣給鴻海、台積電等大企業。

一般民眾想改用綠電,需自行申裝太陽能板,成本高達 60~100 萬元、門檻極高。台灣工研新創協會理事長高繼祖觀察,「綠電發展最困難的是最後一哩路,涉及如何在用戶端裝置電表、計算電費」,奇異果新能源花了兩年研究,成功橋接台電、綠能電廠和家戶三方,消費者可以上平台訂購,台電人員就會到家中換裝智慧電錶,再經由台電電網配送綠電到家,無需負擔購買綠能設備的成本。

黃偉哲表示,身為平台,需要同時考量供給與需求兩端,他們先從需求端著手,解決消費者採用綠電的痛點,擴大用戶基數後,才能提高對發電業者的議價權和銷售意願。科技新報製表

智慧電錶自動切換,尖峰送綠電、離峰送灰電

家中改用綠電,供電是否穩定?黃偉哲表指出,現階段平台合作對象為太陽能廠商,未來也有機會嫁接陸域風廠、離岸風電,而智慧電錶能做到自動切換,綠能發電尖峰時段配送綠電,離峰時段供應灰電。換句話說,只要台電沒有停電,就不會有供電不穩定的問題。另外,平台每 15 分鐘會自動計算發電廠與用電端的數據,將使用波段一致的雙方互相匹配。

一家四口的用電量,一年可省 5~7% 電費

與現行台電費用相比,用電度數超過 700 度的家戶(約一家 4 口用電量),若認購 80 度、每月 499 元綠電方案,一年可省 5% 電費;月均用電量超過 1,000 度以上(4 口以上大家庭或居家上班族),認購 170 度、每月 999 元綠電方案,一年可節省 7% 電費。

以月均用電 1,200 度的大家庭為例,夏季每月平均費用約 5,234 元、非夏季每月平均約 4,302 元,全年費用約 5 萬 5,350 元;採用綠電方案後,夏季平均費用約 4,346 元、非夏季平均約 4,099 元,全年預估 5 萬 173 元,每年可省下超過 5,000 元電費。

此外,中小型商家如手搖飲料店、辦公室、電動車主等也是綠電的目標客群。據奇異果統計,手搖茶飲店每月用電約 2,500 度,採購綠電後,每年每店最多可省超過 1 萬 3,000 元、節約 9% 電費。

採用綠電後,用戶會收到兩份帳單,一份為台電灰電帳單、一份為綠電電子帳單,載明當月綠電使用量,消費者也可以追蹤發電源頭,以及不同電廠所產生的電力。

讓用戶為能源買單,而不是替設備付款

事實上,訂閱制是不少綠能公司搶攻家用市場的策略,用戶不需為設備買單,能大幅降低綠電使用門檻。2015 年,英國章魚能源集團(Octopus Energy Group)是全球首間綠電零售平台,用戶可選擇支付一年固定費用、或按採購量浮動式計價。目前在英國有超過 300 多萬家戶採用,是當地第 5 大電力供應商。IKEA 2021 年 9 月也在瑞典賣起綠色能源。用戶只負擔每月基本費,並按用量付費,即可使用綠電。

即便是能源設備業者,也積極降低採用門檻,比如美國住宅太陽能龍頭 Sunrun 出資在民眾的屋頂上裝太陽能板,將此費用平均分攤於每月電費,延長支付設備成本的時間。

台灣綠電應用協會祕書長許博涵指出,綠電訂閱服務是台灣能源轉型的里程碑,代表轉向綠電不是只靠台積電等企業,「而是每個人都可以推動。」黃偉哲估計,目前奇異果新能源合作電廠的發電量可供應 1,000 個家戶及中小型店家,明年有望突破一萬家戶數。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