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試圖擺脫俄「能源人質」,太陽能 ETF 股價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1 日 11: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試圖擺脫俄「能源人質」,太陽能 ETF 股價飆


由於俄烏開戰引發油價飆升,市場預期歐洲將試圖擺脫依賴化石燃料,擴大採用綠色能源技術,使能源結構多樣化,帶動再生能源相關 ETF 股價大幅上揚。2 月 28 日,Invesco 太陽能 ETF 股價大漲 7.6%,2 月整體漲幅達 9.15%。

Bernstein Autonomous LLP資深分析師Deepa Venkateswaran向彭博社表示,歐洲國家意識到,必須擺脫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而達成這項目標的其中一種方式,就是使用再生能源,現在不只關乎淨零碳排,還關乎歐洲的能源安全。

報導指出,俄烏戰爭將促使歐盟積極提高再生能源的發電占比。上週,全球大型風力發動機製造商集體向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von der Leyen)請願,敦促歐盟採取更積極的行動,簡化新風電場的核准程序。

《ETF Trends》報導,歐盟近90%的能源來自進口,主要進口來源包括俄羅斯和挪威。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受到一系列制裁後,歐洲天然氣價格暴漲。歐洲三分之一的天然氣是由俄羅斯供應,並仰賴經烏克蘭的管道輸送。

多年來,美國不斷警告,俄羅斯擴大直接向歐洲輸氣,會危及歐洲的能源安全,俄羅斯可能利用能源供應,做為牽制歐洲的槓桿。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Neil Shearing在報告中寫道:「更多的制裁可能會引發俄羅斯報復,恐導致西歐的能源進口中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erry Machen CC BY-ND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