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匿名加密支付,歐洲議會本週將表決 《資金轉移條例》修正案,Coinbase 反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9 日 8:15 | 分類 加密貨幣 , 國際金融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阻匿名加密支付,歐洲議會本週將表決 《資金轉移條例》修正案,Coinbase 反對


《Coindesk》報導,歐洲議會經濟事務委員會成員計劃本週舉行的委員會會議針對修改「資金轉移條例」(Transfer of Funds Regulation)投票,可能終結即使小額付款的匿名加密貨幣支付。

這些議員還準備把加密貨幣轉帳給自託管或私人錢包(也稱非託管錢包)納入反洗錢(AML)檢查,並希望停止歐盟與土耳其、香港等司法管轄區的加密貨幣轉帳。

據目前「資金轉移條例」,任何超過 1 千歐元的銀行轉帳,都需確認收款人身分。歐盟各國政府已表示,希望將此條例納入加密貨幣,並廢除門檻下限,理由是大額交易可拆分成較小交易進行,稱作「化整為零法」(smurfing)。

反洗錢官員敦促下,歐洲議會議員似乎決意要在任何規模的加密貨幣支付執行身分檢查;歐洲議會文件還顯示,歐洲議會議員還要求加密貨幣服務提供商,不要執行或協助任何認為有高洗錢或犯罪風險的轉帳交易。

Coinbase 反對

不過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 Coinbase 法務長格雷瓦(Paul Grewal)28 日撰文,表達反對意見,警告若修正案通過,政府將瞄準類似 Coinbase 這種交易所推出一整套監控管理機制,扼殺創新、對個人安全保護數位資產的自託管錢包造成損害。

格雷瓦抨擊,歐盟此舉是侵犯錢包用戶隱私,舉例草案規定,所有加密貨幣交易都將視為「符合國際轉帳規則」(Travel Rule),意味加密貨幣處理方式與法幣(法幣門檻為 1 千歐元)不同,這為傳統金融服務提供商確立相對新技術的明顯優勢,有重大反競爭、反創新影響。

格雷瓦認為,草案最糟糕的條款,是要求加密貨幣交易所需收集、驗證、報告使用自託管錢包的非客戶資訊。其中一項草案條款規定,交易所不僅要收集非客戶錢包用戶的個人數據,還要在允許非客戶錢包轉帳給交易所客戶帳戶前,先驗證數據準確性。

格雷瓦抨擊:

這種驗證要求不僅幾乎不可能做到,且要求交易所對非客戶收集、驗證和保存數據,違反歐盟數據保護的核心原則,即數據最小化和相稱性。

格雷瓦指出,另一個危險的規定是,要求交易所把非客戶自託管錢包每筆「等於或大於 1 千歐元」的轉帳交易都通知「主管當局」,無論錢包是否有不良活動嫌疑,這種規定形同為全面禁止轉帳自託管錢包敞開大門,儘管沒有證據表明這種禁令會對非法活動產生任何影響。

格雷瓦最後警告,修正草案最快 3 月 31 日投票,如果關心個人隱私、重點放在真正解決數位資產非法行為擔憂的解決方案的人,現在正是發表意見的時候,必須以強烈聲音反對草案,以免為時已晚。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uilhem Vellu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