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公司實現 RE100,然後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6 日 8: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當公司實現 RE100,然後呢?


RE100 是由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CDP)主導的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目標是匯集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企業,以電力需求者角度改變用電市場,共同努力提升使用再生能源的友善環境。

RE100全球有超過340個企業會員,加總會員全球再生能源需求超過英國用電量。加入企業必須公開承諾2020~2050年間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並逐年提報用電數據。

對一般人來說,RE100遙遠又不切實際,但為何吸引全球知名品牌爭相參與?當公司達到RE100,就結案了嗎?當公司無法達到RE100,又會怎樣?

RE100是浪漫的夢想,還是精明的商業算計?

RE100主席Sam Kimmin曾把RE100比喻為人類的「登月計畫」。1962年美國總統甘迺迪發表的「月球演說」,宣示10年內要「把人送上月球,並安全返回地球」,這目標1969年阿波羅號太空人登陸月球那刻實現。RE100就如登月計畫,一開始設定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沒有RE10、RE50、RE80的模糊空間,並定期公布大眾檢視。

RE100和登月計畫兩者有個共同點:為目前看來遙遠又不切實際的願景,設定大眾能簡單理解的目標,並承諾一定時間內完成。

RE100為何一開始就受許多國際品牌支持?背後隱含商業模式思考。首先戰略層面昭告天下,本公司是非常有企圖心的綠色產業領導者,將持續經營至少到2050年;其次為成本面考量,歐美市場近年逐步達成市電平價,有些地區綠電甚至比灰電更便宜,省錢又有好形象,何樂不為;其三,以再生能源為由綑綁供應鏈,進一步綁定與供應商的共同利益。

當公司實現RE100,然後呢?

RE100會員透過三方式達成再生能源使用目標:

  • 投資再生能源,如在廠房屋頂架設太陽能發電設備,自發自用。
  • 購買再生能源憑證(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s,RECs),如國內可購買T-REC。
  • 簽訂購售電合約(Power Purchase Agreement,PPA)等手段,如台積電與沃旭簽訂20年離岸風電購電合約等。

這真是高難度挑戰,不過據RE100最新年報,有66家會員宣告達成RE100目標!當一家公司歡天喜地宣布達成目標時,同時也需要向CDP提交證據,並由CDP團隊檢查及驗證數據是否可靠、符合RE100規範。

一家公司達成RE100是了不起的成就,但並不是旅程的終點,達到RE100目標很難,維持RE100目標更不容易!公司發展過程可能經歷不同改變如新市場開拓、收購或併購、政府能源政策調整等,這都會影響再生能源使用量。

如果一家公司時刻盡最大努力維持RE100,因上述這些短期變動少買一點再生能源,只要保持資訊透明並分享經驗,還是可以守住企業的誠信招牌。

當公司無法達到RE100,又會怎樣?

如果一家公司到了設定目標年,仍無法實現RE100承諾會怎樣?RE100本身就是亟具挑戰的目標,國際品牌參加不是因為很簡單,而是非常困難,本就有未達標的風險。畢竟用電牽涉國家能源基礎建設與政府法規,有些障礙公司無法獨自克服。

據RE100會員調查,2021年全球採購再生能源最困難的市場依序為:南韓、日本、中國、新加坡、阿根廷、俄羅斯、澳洲、台灣、紐西蘭、沙烏地阿拉伯;障礙類有:再生能源供給量太少、再生能源價格太高、再生能源憑證不易購買及政府法規等。故RE100鼓勵會員一起關注政策及市場發展,一同改變使用再生能源的環境。

別把RE100當成ESG清單的待勾選項目

RE100會員在世界各地展示各種創新模式。如有越來越多會員由單純購買再生能源憑證,轉向簽訂PPA或自行投資電廠,以鎖定長期購電成本;由辦公大樓房東做莊,向承租戶提供100%再生能源(英國最大商業地產開發集團Landsec);利用資訊科技,達成24小時使用再生能源(Google)。

產業領導者是要開創新局不是完成工作清單。RE100不是綠色產品的認驗證,也不是企業ESG獎項,所以別把RE100當成公司ESG清單的待勾選項目。

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最重要的目的是讓企業透過使用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最終一起達到碳中和目標,健健康康活下去,這就是最重要的「然後」。

作者註:本文部分摘自Sam Kimmins and Guste Saduikyte (2021)〈What happens when members achieve (or don’t achieve) 100%?〉

(作者:羅時芳;本文由 綠學院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E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