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城對通膨衝擊比 2020 年重?專家:市場未反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5 日 14: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封城對通膨衝擊比 2020 年重?專家:市場未反映


中國最新一波封城抗疫行動嚴重干擾供應鏈,分析人士擔憂,對於全球通膨造成的風險恐比 2020 年更嚴重。

CNBC 14日報導,Bernstei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疫情爆發後,全世界更加仰賴中國製品,是通膨風險加重的原因。2021年期間,中國對全球出口額的占比上升至15.4%,至少創2012年來新高。

過去數週,中國面臨兩年來最嚴重的一波疫情,當局決定封城、限制居民移動,不少外企高層都說,這一次的防疫措施比2020年初嚴厲。上海等沿海經濟重鎮,因居家令及普篩而受嚴重影響。Bernstein分析師Jay Huang稱,中國封城造成的總經衝擊恐怕頗高,市場尚未反應這個因素。

報告稱,上海出口貨櫃的成本是疫情前五倍,空運成本則是兩倍,供應商交期也吃緊。也就是說,中國出口的通膨壓力會更高,尤其是對大型貿易夥伴來說,中國自身的需求復甦也會遭延遲。

供應鏈干擾從各大車廠輪番停產就可見一斑。蔚來汽車(Nio)上週末宣布暫停生產,4月14日才恢復部分產能。德國車商福斯(Volkswagen)則宣布,上海近郊與吉林省的工廠至少關閉到14日。

報告稱,疫情爆發後,中國成為汽車生產大國,對電動車供應鏈尤其重要。2021年中國汽車及零組件出口年增119%,遠超整體出口成長率30%。中國占據全球74%電池產量。特斯拉(Tesla Inc.)、BMW等車商愈來愈倚重中國生產電動車以出口到他國。

聯準會(Fed)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4月5日就曾警告,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將讓通膨面臨增溫壓力,可能推升早已居高不下的汽油及食品價格。供應鏈瓶頸可能進一步延長,尤其是在中國決定封城抗疫的情況下,突顯Fed「迅速」(expeditious)收緊貨幣政策的必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春季是最適合播種的重要季節,北京當局此時實施的嚴厲清零政策,讓肥料、勞工及種子短缺問題進一步惡化,恐引發農業危機及糧食匱乏問題。英國金融時報(FT)6日報導,官方數據顯示,當局封村抗疫,導致吉林、遼寧及黑龍江省有多達三分之一的農民沒有足夠種子、種苗、肥料等原料能用來生產農產品。這三省對中國整體穀物產量的占比超過20%。報導指出,農民因疫情耽誤春耕,衝擊稻米、玉米等穀物產量,恐迫使中國增加進口量,進而推升全球食品價格通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