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 廠 Q1 淡季不淡,樂見在手訂單滿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14:15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C 廠 Q1 淡季不淡,樂見在手訂單滿滿


受惠客戶需求暢旺,而零組件也有順利到位,第一季不少工業電腦(IPC)廠營收表現強勁,獲利也可望淡季不淡。像是法人預估,研華第一季營收創高,獲利也同步來到歷史高峰可期,其餘如樺漢、振樺電、虹堡、研揚、廣積、艾訊、安勤等營收改寫同期高,在台幣走貶、產能利用率提升或產品組合較佳等因素帶動下,獲利大多也都不看淡,營運基本面淡季有撐。

展望第二季及全年,廠商幾乎在手訂單都來到歷史新高水位,且並未見到砍單跡象,整體需求端無虞;不過,法人指出,短期業者第二季仍有待觀察零組件到位及中國各地封控變數的影響,振樺電、廣積、安勤等歐美營收比重高且在中國沒有生產基地者,表現可望較穩。全年而言,業者則都對業績保持正向看法,預期營收、獲利都還是看雙位數成長。

受惠各主要市場景氣穩健復甦,以及全球綠能趨勢帶動電動車、風電等新能源相關需求強勁,大廠研華第一季營收創高,而公司預期毛利率、營益率維持在36.5%~38.5%、16%~18%,法人推估,研華第一季獲利可望同步挑戰創高,EPS看2~3元。

樺漢、振樺電、虹堡、研揚、廣積、艾訊、安勤等第一季營收則改寫同期新高,而在台幣走貶、產能利用率提升或產品組合較佳等因素帶動下,法人對部分業者的獲利也不看淡,看好IPC族群第一季淡季基本面有撐。

其中像是振樺電,公司表示,第一季產品組合較佳,再加上台幣貶值,有利毛利率及匯兌收益表現,法人推估,振樺電第一季獲利有望改寫同期新高,甚至更勝去年第四季,EPS站穩2~3元間高檔水準。

廣積指出,相較去年第四季,今年第一季產品組合較差,不過受惠產能利用率提升,且來自廣錠的虧損情況有望收斂,加上業外轉投資公司研揚貢獻轉強等挹注,法人預估,廣積第一季毛利率力拚維持二成以上,獲利則挑戰較去年同期倍數成長。

虹堡表示,來自歐洲、美洲等地的EFTPOS、北美自助支付UPT系統等需求持續強勁,而公司積極與供應商協調、現貨市場採購零組件,並在代工廠增加產線等,以加快速度滿足客戶需求;其第一季營收14.08億元,年增逾77%,為歷史次高、歷史同期新高。

展望第一季獲利,虹堡認為,隨新台幣走貶,有利公司毛利率及匯兌利益表現;法人則預估,虹堡第一季獲利有望撐於高檔,站穩1億元以上水準,並較去年同期的876.7萬元倍數成長。

在手訂單滿滿,靜待中國封控結束及零組件到位

展望第二季及全年,廠商同步看好在手訂單飽滿,像是研華、樺漢累計在手訂單均來到歷史新高水位,其他如振樺電、廣積、艾訊、研揚等廠訂單能見度也來到第三季之後,且並未見到砍單跡象,需求端相當暢旺。

不過,法人提醒,短期第二季業者營收、獲利表現,主要仍須重點觀察中國各地封控結束情況,封控對中國在地需求,還有當地工廠生產以及部份零組件的外銷供應等均帶來衝擊。以這次IPC來看,預期振樺電、廣積、安勤等歐美營收比重高且在中國沒有生產基地者,第二季表現可望相對穩健。

振樺電則表示,在手訂單能見度達第三季,無論是POS、KIOSK、IPC均各擁成長動能,若零組件供應符合預期,第二季營收可望再優於第一季。展望今年,公司保持營收年增高雙位數目標,力拚突破百億元、創歷史新高,而基於公司積極控管成本、產品組合優化,以及台幣走貶等因素,法人認為振樺電今年毛利率、營益率看升,並有助推升全年獲利也高度成長。

展望今年,廣積則表示,短期缺料情況仍嚴峻,像是網通大單仍欠客戶約1萬台,但零組件缺料達五成,公司持續調料、催料,盡量滿足客戶需求。包含自動化、零售等領域訂單今年都看雙位數成長,加上廣錠今年甩開儲能代工包袱後,在博弈、充電樁、儲能櫃等有所斬獲,貢獻可望谷底回升。

法人則預期,廣積受惠業、內外均具備成長動能,且公司積極控管費用,今年營收年增三成、再創新高可期,毛利率則力拚站上逾二成水準,並推升營業利益、稅後淨利也均看高度成長,挑戰重返歷史高檔水準。

安勤指出,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看到年底,雖仍有部份零組件缺貨情況嚴重,但若整體零組件料況不再惡化,今年營收有望較去年雙位數成長,並挑戰回到2019年歷史高峰水準。

獲利方面,受缺料影響,目前約有四成以上訂單需透過現貨採購才能滿足客戶需求,因此公司也調整報價策略,生產、出貨前都會與客戶協商,若是正常訂單,會在正常產品單價上加一定毛利,若是要採購現貨零件的訂單,則會在正常產品單價上,盡量將現貨零件的溢價反映給客戶,但不加上毛利,目前看來,客戶能夠接受這樣的報價方式,預期也有助毛利率回穩,今年目標是回到25%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