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豪科首季 EPS 為 3.34 元創同期高,長短料與代工調漲影響毛利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9 日 17: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豪科首季 EPS 為 3.34 元創同期高,長短料與代工調漲影響毛利率


利基型 DRAM 廠商晶豪科公布 2022 年第一季營收狀況,受到利基型 DRAM 價格走跌及需求放緩的衝擊,營收金額為新台幣 50.81 億元,較 2021 年第四季下滑 13.22%,較 2021 年同期成長 2.2%。毛利率因價格下跌和晶圓代工價格調漲影響為 32.35%,較 2021 年第 4 季下滑 6.56 個百分點。稅後淨利 9.57 億元,較 2021 年第四季下滑 15.50%,較 2021 年同期成長 48.4%,每股 EPS 來到 3.34 元。

晶豪科因受到長短料的影響,利基型 DRAM 價格走跌及需求放緩,晶豪科月營收從 2021 年 10 月份開始下滑。其中,單晶片記憶體 (SoC Memory) 出貨顆粒比重持續成長,第一季顆粒數是季增加,但營收是下滑,其就是因為長短料造成客戶的庫存相對高所導致。就整體營收比重來分析,記憶體占營收 90% 以上,類比 IC 占 8%。合約占營收 70%。

另外,2022 年第一季晶豪科的存貨水位為 64.12 億元,較 2021 年第四季增加 19.29%,主要來自再製品晶圓成本增加。晶豪科希望將存貨控制在 70 億元內,因為存貨在 4~6 個月內都是合理的範圍,因為在晶圓廠生產需 3 個月,後段封測則需 1個月左右。至於,烏俄戰爭、通膨、升息和中國封城所增加不確定性,尤其中國封城影響到出貨,運輸的方面複雜度提升,也提升成本和延長交貨日期。

針對 2022 年第二季的市場展望,晶豪科指市場價格方面,DRAM 和 NAND Flash 持平,Nor Flash 則將下滑。其中,DRAM 方面,原預期南韓 DRAM 廠積極將舊製程產能移轉生產 CMOS 影像感測器 CIS,使包含三星與 SK 海力士都逐步減產 DDR3,且將陸續結束 DDR3 相關產品生產週期,使得在 DDR3 位元供給快速下滑情況下,原預期第二季價格上漲 0~5% 幅度。但是,因為地緣政治和通膨和封城,其實價格漲幅不如預期,晶豪科預期要到第三季才有可能增加出貨量,價格要到第二季末之後才會較明朗。

而在 32Mb Nor Flash 方面價格就面臨較大壓力,主因是中國很多廠商生產。而相較之下,64Mb 和 128Mb 變動較少。晶豪科高低容量比例為 60:40,製程以 65 奈米和 48/50 奈米為主。其中 48/50 奈米約占營收 30~40%。整體來說,中國的兆易創新會是主要競爭者,尤其兆易創新與合肥長鑫合作,將會進入D DR3 市場,後續有待觀察。

另外,因為晶豪科有簽供應長約的關係,第一季晶圓成本已經是最高點情況下,預計代工成本將不會再成長。而當初和供應商簽的合約是有價格區間,現在晶豪科給供應商的價格是價格區間的上緣,預估第二季的毛利率和第一季將相近。而整體未來的成長動能,長短料狀況已逐漸緩解,有利於後續客戶拉貨之動能。音訊放大器 (Audio Amp) 方面,中國市場占營收比重 2/3,現已獲得多家歐美名高階音響廠商採用,並打入韓系 TV 廠商供應鏈,有助營收向上。而和美光合作 LTA 也已出貨,與 eMCP 產品搭配。

(首圖來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