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逢源,Rivian 新工廠獲得 15 億美元補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4 日 10:32 | 分類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左右逢源,Rivian 新工廠獲得 15 億美元補助


電動車新創 Rivian 拿下喬治亞州政府 15 億美元補貼,將興建年產能 40 萬輛的新工廠,預計新增 7,500 個工作職位,看起來似乎是個雙贏選項。

相較總統不疼、工會不愛的特斯拉,電動車新創 Rivian 和創辦人史卡連奇(R.J. Scaringe)一路可說是人緣極佳,多有貴人相助,這次面對擴建新廠壓力,又獲得政府助拳。

喬治亞州政府今日公告,將補助 Rivian 15 億美元,協助於亞特蘭大東部打造新工廠,預計 2024 年完工,未來提供多達 7,500 個工作機會,喬治亞州認為這將是歷史最大筆投資案,有助面對未來挑戰。

據 Rivian 預估,興建這座工廠需要耗資 50 億美元,但有政府助陣,壓力減輕不少。事實上,這也不是 Rivian 第一次抓住機會賺補貼,第一座工廠就獲得伊利諾州政府 4,950 萬美元補助,當時只花了 1,600 萬美元買下三菱汽車舊工廠,解決政府難題,也讓他們快速獲得生產線。

特斯拉草創時期也透過類似方式,購買舊廠換取政府補貼,但 Rivian 不同的是,似乎從來都不缺資金。天使投資人是阿拉伯汽車、運輸及能源協會主席,接著又獲得日本三井住友及英國渣打銀行資助,然後是亞馬遜、福特,一直到 2021 年底公開上市,財源可說是滾滾不絕。

擴建新廠對 Rivian 至關重要,有亞馬遜貨車訂單需要完成,同時還有龐大的純電皮卡車及休旅車預購單要消化,新廠將於今年夏天動工,最快可在 2024 年開始生產車輛。

Rivian 也承諾 2028 年前創造 7,500 個以上工作機會,且年薪將高於 56,000 美元,並額外提供獎金。不過批評者認為,補貼政策根本是政府浪費納稅人的錢,因這筆補貼投資根本無法回本。

目前 Rivian 股價為 31.99 美元,比起上市時 78 美元不可同日而語,接下來更讓人緊張的是,5 月 8 日投資閉鎖期將截止,大股東亞馬遜和福特會不會處分 Rivian 股票讓人好奇。雖然可能性很低,但萬一福特真的撤資,恐會讓 Rivian 市值暴跌,同時還要支付新廠工程費,將令財務狀況雪上加霜。

(首圖來源:Riv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