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完勝醫師?台大電機系畢業生感謝「父母不逼念醫學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17:16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教育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程師完勝醫師?台大電機系畢業生感謝「父母不逼念醫學系」


台灣大學今年畢業典禮上,代表電機系致詞的畢業生吳同學表示,自己能從電機系畢業,首先要感謝父母當年沒有逼自己去讀醫學系,引起全場爆笑,連台大教授葉丙成也轉發,感嘆台灣社會常常分數越高的學生,反而因為壓力而選擇變得更少,話題持續發酵。

有網友在《TUN 大學網》發文指出,若是四大碩畢業進入科技大廠,月薪加上分紅年終,新鮮人年薪輕鬆破百,工作個 3~5 年要拿到年薪 200 萬以上不是問題,還有像是之前聯詠的分紅獎金有 1,120 萬,但也有網友認為醫生平均收入高,科技業落差大,醫師薪資相對穩定。

根據 1111 人力銀行統計,以目前台灣科技業需求量極高的 IC 設計工程師而言,大學畢業起薪 5 萬 5,796 元,工作 7 年以上月薪可達 8 萬 5,020 元,反觀醫學系畢業薪資約 9 萬 844 元,工作 1~3 年達 11 萬 9,028 元,工作 7 年月薪近 20 萬元,以平均月薪而言,醫師薪資待遇仍優於工程師。

1111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表示,醫師平均月薪雖高於工程師,但受僱醫師年終獎金平均僅 1 個月,沒有科技業具競爭力的分紅獎金制度,整體而言,受僱醫師薪資分布較平均,有鑒於醫療為民生必需,較不易受整體景氣影響,而工程師取決於科技業發展現況及職缺稀有性,導致薪資幅度波動大,一流理工人才與一般工程師薪資落差可達數倍以上。

陳尹柔分析,Z 世代求職者找工作首重「薪資待遇」,其次是「工作環境/工時」及「工作彈性」,顯示生活與工作平衡為現今年輕人求職趨勢,建議選擇求職產業應以 20、30 年做長期規劃,工程師高薪雖令人稱羨,但伴隨需長時間加班、輪班以及職業生涯較短等風險,是否有熱忱及興趣也是考量要點,工作切合自身性向所在,職涯路途方能走得長遠。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