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股東會通過配股息各 1 元!張安平:從高殖利率股轉為循環經濟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6 日 10:38 | 分類 材料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泥股東會通過配股息各 1 元!張安平:從高殖利率股轉為循環經濟股


台泥今日召開股東會,會中通過盈餘分配案,配發現金股利 1 元、股票股利 1 元,董事長張安平表示,台泥以前是高殖利率股,但是現在進入循環經濟股,今年配發 1 元股票股利是投資台泥的未來,而轉型考量的是現在的股東和未來的股東。

張安平表示,今年對台泥來說是近十幾年來最困難的一年,一方面能源價格倍數成長,中國水泥消費快速減少,造成今年的經營壓力十分嚴謹,但是所有的烏雲只要有對的方向都會有一個 silver lining,太陽光總是會從雲層縫隙中探進來一絲絲光線,細微的光點帶給未來一個樂觀的希望。

張安平指出,過去台泥是單純生產水泥的公司,需求好市場就會好,水泥價格也才會好,但全世界水泥市場到高原期都會衰退,所以台泥五年前就預做規劃,為迎接水泥高原期,擘劃企業團全方位發展布局,也就是循環經濟。

張安平說明,台泥已經開始從高配息的高殖利率股,轉型成循環經濟概念股,未來台泥的目標是邁向科技成長股,就像電子、半導體產業,現金股利並非市值成長的主要因素,今年配發 1 元股票股利是投資台泥的未來,而轉型考量的是現在的股東和未來的股東。

台泥過去 2 年有三分之二的獲利都投入在 ESG,並在兩岸興建廢棄物處理設施、投入各種綠能案場建置、併購義大利儲能公司 NHOA,這是一個完整的布局思考,也是台泥企業團致力碳中和的完整藍圖。

台泥預計,除了和平電力之外,2025 年在台總再生能源發電量預估可達 RE100 倡議標準,但台泥目前仍以供給台灣出口企業的綠電需求為主,未來不是只看台泥的水泥,還有資源循環、綠色能源,未來不是只看台泥的稅後淨利跟現金股利,而是成長率夠不夠快。

台灣長期來看就是缺電、缺綠電,政府對於台灣能源轉型,再生能源規劃,到 2025 年需求為27GW,台泥各項綠能計畫包括風電、光電、地熱及海洋溫差正全方位展開,預計到 2025 年將建置超過 500MW。

台泥認為要讓綠電能夠被充分有效運用,相對應的儲能需求比例須達到綠電的 20%,也就是 2025 年全台至少需要 5GW 的儲能,而在全球 RE100 氣候倡議下,企業承諾用電 100% 使用再生能源,預計將帶動台灣工業綠電及儲能的龐大需求。

台泥全球儲能建置量預計今年底超過 400MWh,到 2024 年預估超過 2900MWh,而台泥自去年收購義大利 NHOA 公司,躍升全球第四大儲能公司後,NHOA 已迅速展開全球儲能布局,完成規劃中案場橫跨義大利、西班牙、希臘、澳洲、新加坡、智利及美國等 26 國。

NHOA 子公司 Free2Move eSolutions 在義大利建置全世界最大的 V2G 設備點,容量為 30MW,當電力不足時可同時讓 600 輛電動車回充至電網,而 NHOA 旗下另一子公司 Atlante CO. 在南歐發展迅速,已佈建使用再生能源及儲能的微電網,成為南歐最大虛擬電廠。

未來新能源關鍵將是電池,台泥三元能源科技在小港的超級電池工廠已開工,並以最高效率預計 15 個月將 3 萬坪工廠建造完成,預計 2023 年第一季投產,年產能 1.8GWh,一年可生產約 2.4 萬台電動車所需長程電池量,加上台泥旗下能元科技,到 2024 年一年電池總產能將提升至 3.3GWh。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