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持股 73% 子公司采鈺,2022 年首季 EPS 1.78 元,6 月掛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6 日 15:15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持股 73% 子公司采鈺,2022 年首季 EPS 1.78 元,6 月掛牌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子公司的光學半導體晶圓代工大廠采鈺科技,今日舉行上市前業績發表會。采鈺科技本次辦理現金增資 21,020 張,掛牌股本將提升至 31.5 億元,預計將於 6 月中下旬掛牌上市。

采鈺科技成立於 2003 年,主要從事影像感測器及微型光學元件之晶圓級代工,提供彩色濾光膜、微透鏡、光學薄膜等製程。采鈺科技也是全球少數能同時提供光學設計和半導體製程整合的廠商,服務涵蓋光學模擬、光學結構設計、半導體製程和晶圓級測試,完整的解決方案幫助客戶加速產品開發與量產時間。公司技術主要應用在影像感測器、光感測器、螢幕下光學指紋感測器及 3D 感測器等,終端產品涵蓋手機等消費性電子、車用感測、安防監控以及醫療等。

采鈺科技表示,隨著各家手機品牌推出支援更高畫素、解析度的拍照功能,采鈺科技影像感測器已成功量產至 0.61µm 像素尺寸、2 億畫素規格,為目前全球最高畫素產品,並具備全畫素相位對焦以及夜間高感光度等功能;微型光學元件已開發量產的多通道環境光感測器、超薄式螢幕下光學感測器等,皆是目前全球最高階的產品,技術處於領先地位。

此外,采鈺科技在車用感測無論是製程、材料等皆已累積豐富車規經驗,能提供高動態範圍 (HDR) 大小微透鏡設計、消除 LED 閃爍 (LFM) 灰色材料等晶圓級影像與感測元件,可支持客戶拓展車用市占或協助後進客戶加速導入車用的相關流程。另公司積極開發超穎表面 (Metasurface) 的相關技術和製程,其扁平化結構特性符合終端應用電子裝置薄型化趨勢,在大量製造及組裝上較傳統 lens 更具成本優勢。

采鈺科技強調,在各類 CIS 或感測元件的規格推進時除了仰賴台積電等晶圓代工的製程技術升級,配合製程的光學微結構技術亦不可或缺。目前母公司台積電持股約 73%,且采鈺科技的經營團隊皆有在台積電服務的經驗,公司管理團隊的技術背景深厚。采鈺與台積電合作關係密切,上下游技術結合具備優勢,當新應用推廣初期可更快協助客戶進入市場。

采鈺科技 2022 年度第一季營收新台幣 22.96 億元、稅後淨利 5.23 億元、每股 EPS 為 1.78元,較 2021 年同期年增分別為 38.92%、41.49% 及 40.16%,營收獲利持續成長。采鈺科技兩大產品主軸影像感測器及微型光學元件,涵蓋人眼影像視覺的可見光,以及機器視覺的不可見光,相互搭配帶來更完整的光學感測覆蓋。

展望未來,采鈺科技指出,光感測應用多樣化、感測器逐漸成為許多終端應用的標準配備,采鈺科技因應市場趨勢已在龍潭建設新廠,預計第四季達第一階段量產。預期未來手機畫素及效能持續提升、輔助駕駛 ADAS 的裝載普及化、自駕車 Level 3 以上的感測系統需求,以及創新 AR/VR 殺手級產品問市,帶動采鈺科技營運成長。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