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美房價飛漲二成,「遠距工作移居潮」是主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1 日 8:59 | 分類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下美房價飛漲二成,「遠距工作移居潮」是主因


COVID-19 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許多人甚至改變居住地點,尤其在美國特別明顯。最新研究指出,疫情帶動的遠距工作革命,稱為「大洗牌」(Great Reshuffling),是疫情期間推動房價飛漲的主要因素,占一半以上動能。

CNN報導,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發布最新研究報告,研究人員依據2019年12月至2021年11月的Zillow房價指數分析人口加權,結果發現,美國房價這段期間上漲23.8%,有15.1%動能來自遠距工作。

報導指出,美國南部和西南部太陽帶(Sun Belt)地區(例如洛杉磯、拉斯維加斯、鳳凰城、紐奧良、邁阿密等)因天氣溫暖舒適,一直是美國人的熱門移居地,而疫情爆發後,許多人能夠自由選擇在任何地方工作,引發太陽帶地區的房價更快速飆漲。

根據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NAR)的數據,截至2021年第四季底,德州奧斯汀的獨棟住宅價格中位數比一年前大增26%,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價格勁揚26%,愛達荷州首府波夕(Boise)也大漲24.3%。

參與研究的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經濟學副教授Johannes Wieland表示,適合遠距工作的城市主要有三大特徵:1. 當地主流產業允許遠距工作,例如科技業;2. 人口密度較低,居家空間大;3. 氣候溫暖或生活步調宜人,下班後可以立刻享受生活。

該研究稱,還有其他因素使得美國房市在疫情期間異常火熱,包括房源供不應求、千禧世代成為買房主力,加上聯準會(Fed)因應疫情大舉降息,創造長達一年多超低利率環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