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營收顯示供應逐漸恢復,外資估 Q3 季增 12%、回到季節性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11:02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 月營收顯示供應逐漸恢復,外資估 Q3 季增 12%、回到季節性成長


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出,台灣科技業 5 月營收月增 4%、年增 14%,主要受供應鏈改善和資料中心應用推動;所追蹤的台灣科技業名單中,有 53% 營收超乎預期,以 IC 代工表現最出色,其次是 IC 設計;38% 公司沒達預期,主要是面板和記憶體產業。

美系外資認為,從 5 月營收來看,供應正在恢復,不過仍擔憂下半年需求前景。第二季營收恐低於季節性表現,估季成長率 3%(過往季成長率 10%),第三季初步出貨量與季節性成長一致,預計季成長 12%,但終端需求的前景仍是波動因素。

另外,由於宏觀經濟疲軟、特別是與雲端運算有關,美系外資擔心,下半年可能出現需求疲軟的狀況,但目前訂單量還沒變化,供應鏈還尚未完全恢復。

資料中心硬體供應商 5 月表現平均比預期高 11%,其次是智慧手機硬體供應商,受惠於 iPhone 出貨量增加,反倒記憶體廠商被半導體庫存修正引發的價格壓力拖累,氣勢較弱。至於面板廠商因面板報價持續下跌,嚴重限制營收成長,甚至比美系外資預估少 20%。

美系外資認為,隨著中國長江三角洲地區開始恢復,5 月出貨量有望增加,但零組件短缺將繼續拖累復甦幅度,尤其是 PC 和 NB,不過 6 月出貨量有望持續增加,以彌補 4 月出貨缺口。

美系外資建議,應選擇在產業中較大型的類股,包括台積電、世芯、祥碩、鴻海、台達電、亞德客、緯穎和奇鋐,而非有需求或定價風險的股票,如聯詠、友達、群創、宏碁、仁寶和雙鴻。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