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環境市況改變,七類晶片產品面臨跌價壓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6 日 17:40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環境市況改變,七類晶片產品面臨跌價壓力


外媒報導,2020 年底疫情開始後造成的全球晶片荒,除了少部分產品,其他大多數供應緊縮都有緩解,尤其通膨、升息、俄烏戰爭使大環境不景氣,手機廠商、電視廠商、個人電腦廠商紛紛砍單,上游 IC 設計廠商也受衝擊,減少晶圓代工廠商訂單,以出清調整庫存,晶片供應吃緊不再,也讓晶片產品價格下滑。

據統計,供不應求減緩,市場約有七類晶片產品價格下降,第一是類比晶片,龍頭德州儀器(TI)曾對多家客戶表示,第三季晶片產能緩解,造成市場價格下跌,某些類比晶片相較年初價格一口氣跌了 80%。不過就算最高價的五分之一,仍較 2020 年低檔價高,市場估計未來可能還有調降空間。

第二、三類晶片就是三極體與驅動晶片。大環境關係,消費者對電視、手機、電腦顯示器需求降低,廠商庫存增加,不得不調價降低庫存,使功率元件與驅動晶片市場價格下滑。先前業界消息,部分驅動 IC 廠大砍晶圓代工投片量高達 30%,驅動 IC 廠將部分 TDDI 產能轉至 AMOLED 驅動 IC 或電源管理 IC 等其他需求持續暢旺的產品線,以因應市場波動。就市況看,這兩類晶片 5、6 月價格平均跌幅達 20%~40%。

第四類是微控制器(MCU),雖然車用 MCU 需求居高不下,但消費型 MCU 開始降價,主因也是這類消費市場需求不旺盛,採買電子、數位產品的消費者減少,導致下游需求減少,上游廠商開始清庫存。TrendForce 分析師曾冠瑋說法,4、8、16、32bit 通用型 MCU,汽車僅使用 8、16、32bit,可看出 8、16、32bit MCU 價格相對平穩。相對 4bit MCU 大部分都是消費電子用,4 月起看到較明顯降幅達月減 15.9%、5 月也有 10.4% 降幅、6 月降幅到 11.3%,三個月降幅逼近四成。客製化消費電子用 MCU 涵蓋 4、8、16、32bit,4~6 月降幅不甚明顯。

第五類與第六類是記憶體 DRAM 及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除了伺服器應用需求仍高,其他 DRAM 與 NAND Flash 出貨價持續走跌。整體來說,相較第一季底,現階段記憶體價格約跌 10%~20%,原因還是下游需求不振,上游廠商承壓,不得不降價。TrendForce 資料顯示,第一季 DRAM 總產值較上一季減少 4%,金額為 240.3 億美元。市場通膨加劇與需求減弱,加上俄烏戰爭 2 月底爆發都影響終端消費。客戶端庫存水位持續提升,故消化庫存為首要目標。由於整體拉貨動能不振,各類 DRAM 產品價格下滑,導致第一季整體 DRAM 營收難抵跌。

NAND Flash 方面,TrendForce 表示第一季因戰爭爆發及傳統淡季,導致手機需求位元走弱,但 Kioxia 污染事件後,供應吃緊使 NB 及伺服器客戶積極採購避免 SSD 短缺,使本季整體 NAND Flash 位元出貨與上一季持平。而零售端需求自 3 月來表現疲弱,其他終端產品出貨展望越趨保守,導致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可能 5 月起走跌,下半年逐步轉向供過於求,第三季 NAND Flash 晶圓價格跌幅可能到 5%~10%。

第七類是 GPU,尤其輝達與 AMD 產品價格走跌,消費者都有感。輝達 3 月就對合作廠商表示,顯示卡生產成本降低 8%~12%,降幅將轉給下游系統整合商。財務長 Colette Kress 指出,這兩年因晶片荒造成出貨減少將在下半年緩解。顯卡市場供應趨穩定,價格也較 2021 年同期大幅下降,GeForce RTX 30 系列顯卡供貨逐漸正常化。AMD 方面,第一季平均月跌幅 13% 左右,亦有跌幅到 22% 如 RX 6600 顯卡。整體而言,和原廠建議售價相比都有溢價。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