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與國際大廠組 UCIe!愛普加入發展 Chiplet 生態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0 日 16:29 | 分類 IC 設計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與國際大廠組 UCIe!愛普加入發展 Chiplet 生態系


愛普科技今日宣布,正式加入UCIe(Universal Chiplet Interconnect Express)產業聯盟,做為台灣 IC 設計商中首批加入 UCIe 產業聯盟的企業,愛普將積極參與 UCIe 產業聯盟,並與其他成員共同在 UCIe 1.0 版本規範和新一代 UCIe 技術標準的研究與應用,創建更健全的 chiplet 生態系。

UCIe 又稱小晶片互連產業聯盟,由半導體產業中的領先廠商組成,包括國際大廠 Google Cloud、英特爾、Meta、微軟、AMD、高通、三星、台積電及日月光,這十家企業 2022 年 3 月共同成立 UCIe,期能將小晶片互連技術標準化。

目前聯盟已建立 UCIe 1.0 標準,預計促成 chiplet 介面規範的標準化,以形成基礎架構供各種晶片互連,而做為一種開放的互連規範,業界預期 UCIe 能促成膠水晶片生態系的建構,使 chiplet 能在封裝層級實現普遍互聯和開放的生態系統,讓業界突破摩爾定律的限制。

近年來數位轉型、5G、HPC、物聯網等需求及應用,帶動對半導體晶片的需求,並加速半導體新技術的進程,而人工智慧(AI)及高效能運算(HPC)等應用的快速成長,更使得半導體製程對封裝的要求越來越高。

新一代異質晶片設計架構,如小晶片(chiplet)、異質整合與相關的先進封裝技術,逐漸成為業界中竄起的新領域,而愛普全新 DRAM 介面的異質整合高頻寬記憶體 VHM(Very High-Bandwidth Memory)技術,已在 2021 年成功量產。

愛普提供的 VHM 產品,包含客製化 DRAM 設計及 DRAM 與邏輯晶片的整合介面 VHMLInK,藉由 3D 堆疊封裝的異質整合技術,愛普的 VHM 技術可支援小晶片設計架構,透過 WoW(Wafer-on-wafer),以先進封裝技術將邏輯運算核心與記憶體整合為單一晶片,提供記憶體解決方案。 

愛普 AI 事業部副總劉景宏表示,愛普一直積極拓展新的終端應用市場,正打造 AI 事業部的應用生態系,而邊緣運算、高速運算及人工智慧等各類應用場景,都使得 chiplet 的應用提升、一併帶動與相關的客製化記憶體解決方案之整合。

愛普 2021 年成功實現 WoW 技術量產,做為市場中的客製化記憶體領先廠商,具有獨特的產業地位,展望未來營運,希望加入 UCIe 聯盟後,愛普能攜手產業領先者,一同打造全新的 chiplet 生態系。

(首圖來源:愛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