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消費者調查:100% 車主只要售價相同,就願意棄油轉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6 日 17:0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消費者調查:100% 車主只要售價相同,就願意棄油轉電


阻礙車主換成電動車的障礙,在某些國家已經從諸多因素降低成唯一一個問題:價格,至少對英國消費者來說是如此。

如果說不買電動車的理由是什麼,台灣讀者可能會想出好幾個,像是續航、充電樁不夠、保養維修不方便等等,但對於英國消費者來說,最新的調查顯示,只要價格對了,就什麼都對了。

英國「Driving Away From Fossil Fuels」研究,每年都會針對車主進行調查,來理解消費者換購電動車的意願,這項調查已經持續超過十年。在 2011 年時,如果電動車與燃油車的售價相同,只有 1% 的受訪者願意換購電動車。這個數字,在 2015 年,成長了一倍,來到 2%。

然而,2022 年最新調查成果出爐,在接受調查的 2 千名潛在車主中,100% 都願意在價格相同的情況下,將燃油車換成電動車。這裡說的電動車包含了純電車(BEV),以及插電混動車(PHEV),但不包括油電車。

該項報告也指出,在受訪車主之中,高達 81% 的新車買家擁有不同形式的私有停車空間,也就是說他們大部分都有可能在家充電,這也是英國車主可以更容易轉換成電動車的主因之一。

換句話說,以公共充電設施不足來反對 2030 禁售燃油車,對於英國的情況是相對站不住腳的,即使全英國家庭都換成電動車,必須在外頭充電的約只有 900 萬戶,大約是全國的四分之一。

這也是為什麼英國政府之前已經要求新建案都必須配備智慧充電樁,不僅要提升使用電動車意願,同時也要成為電網平衡電力分配的一個環節,讓電動車可以在離峰時間充電,而在供電吃緊時成為電力緩衝。

放在台灣,這個問題可能會比較像是,如果銷量最好的 Toyota Altis 出了一款純電版,而且售價跟現在的神 A 相同,你會不會願意換成純電版或插電混動版?

這就要看原文中的「equivalent」對受訪者來說怎麼解讀了,換成中文,可以理解成「同款車」,或擴大解釋成「同級車」,但受訪者如何想像同級車的續航力,就很微妙。從 100% 這個驚人的答案來看,我們可以推測,受訪者認知的「同級」應該是續航力相同,售價也相同的情況。若是這個條件搬到台灣來,會回答 Yes 的車主,沒有 90% 也至少有 80% 吧。

然而現實很殘酷,鋰電池並未如一年前預測的持續降價,反而因為各廠搶電池而開始反彈回漲,這也使得電動車售價不降反漲,要看到電動車與燃油車售價相同,恐怕還有好幾年要等了。

(首圖來源:Hyund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