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詠 6 月財報衝擊第二季營收不如預期,外資看淡最低目標價 210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7 日 12:00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詠 6 月財報衝擊第二季營收不如預期,外資看淡最低目標價 210 元


IC 設計廠聯詠公布 6 月份營收,金額跌破新台幣百億元大關,來到 81.58 億元,較 5 月減少 25.72%,較 2021 年全年 29.55%,創 17 個月新低。累計,第二季營收為 314.61 億元,未能達成原訂的 345 億至 358 億元目標,也較第一季減少 13.83%。對此,亞系及美系外資在發出的最新研究報告都指出,在市況衰退的情況尚未解除,復甦跡象仍未產生的情況下,針對聯詠繳出不如預期的財報,分別給予「持有」及「賣出」的投資評等,目標價也分別下修至每股新台幣 278 元及 210 元。

亞系外資表示,聯詠的 6 月份財報令人失望,也代表 2022 年第二季的營收較預期減少了 10%。整體來說,聯詠自 5 月份之後營收成長開始呈現負數,這一原因源自於智慧型手機、PC 以及電視市場的需求疲弱,使得驅動 IC 與 SoC 的市場收入不如預期。這也使得在出貨量下滑的情況下,未來幾季的價格也會存在著一定的壓力,也使得接下來的營收仍存在著下滑的風險。

另外,過去兩年聯詠的強勁表現,讓當前居家辦公與遠端學習的可能誇大了市場的需求。因此,隨著市場需求的減弱,不僅讓銷量下滑,也使得毛利率呈現衰退趨勢。甚至,未來還持續有下滑的空間。更加糟糕的是,晶圓代工價格的持續上漲,將更嚴重的壓縮到毛利率,也進一步測試下滑的底線。而基於以上的因素,該外資給予聯詠「持有」投資評等,並將目標價定為每股 278 元。

而相較於亞系外資,美系外資對聯詠的展望更加悲觀,認為當前智慧型手機、PC、電視的需求接下來仍沒有任何復甦跡象,還有客戶持續庫存調整,使得聯詠在第二季及第三季的預期營收將有 9% 及 26% 的下滑情況下,預期 2022 年及 2023 年的營收將下調 18% 及 52%,所以將聯詠的投資評等調降至「賣出」,目標價則是來到每股新台幣 210 元。

報告強調,地緣政治、通膨與中國封城防疫的衝擊,使得智慧型手機、PC、電視的市場續求將在下半年持續惡化,這情況將使得原本聯詠寄望的 OLED 驅動 IC 市場也將不免受到影響。因此,預計公司在 2022 年第三季的法說會上將會提出不樂觀前景的財報,預計第三季營收將來到新台幣 278.35 億元,較 2021 年同期下滑27%,較第二季則是下滑 12%,毛利率則是來到 42.4%,每股 EPS 為 10.66 元。

(首圖來源: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