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台灣半導體顯示器產能,中製零件符合兩前提放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1 日 18:30 | 分類 光電科技 , 半導體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確保台灣半導體顯示器產能,中製零件符合兩前提放行


為強化台灣半導體、顯示器供應鏈韌性,經濟部宣布自 15 日起,中國製半導體及顯示器生產設備零配件,經過專案及廠商認證兩道把關後,可先進儲財政部核准設立的物流中心,供應給取得專案許可的國內廠商。

經濟部官員強調,對於中國製零配件管制調整,主要是提供給台灣的半導體或顯示器生產設備維修之用,以維持這兩種產業的生產設備能量,藉此確保供應鏈韌性。

經濟部今天發新聞稿指出,本次規定是配合台灣半導體設備業者的布局,為提升半導體供應鏈韌性,並成為區域製造中心,而縮短國內廠商取得半導體設備商零配件的時程。

本次專案的中國製半導體及顯示器製程設備零配件,應在符合兩岸貿易許可辦法規定「國內無產製」、「特殊需要或少量」等前提下,業者也需說明特殊性及必要性,以取得專案申請許可,將可以向物流中心進貨。

經濟部強調,台灣的半導體業及顯示器製造業居全球領導地位,相關設備零配件的需求也高,此次修正後,台灣的業者未來將可利用物流中心的貨品調節功能,有助提升台灣供應鏈運作效率。

經濟部92年同意未開放的中國貨品自由進入台灣物流中心,專供外銷其他國家及地區,但不能轉售給課稅區廠商,若台灣廠商對相關物品有需求,須事先專案申請,再從海外進口。

經濟部說明,不過因半導體及顯示器製程設備零配件,有規格及測試認證等特殊性,因此台灣業者必要即時取得設備業者的供應,以強化供應鏈韌性及競爭力。

經濟部也強調,海關對貨品進入、存放、運出物流中心原本就設有管控及查核機制,經濟部也維持對中國貨品進口把關,因此新規定並不會對台灣其他生產零配件業者造成衝擊,經濟部也將密切觀察實施情形、滾動式檢討,為進一步調整相關規定的依據。

國際貿易局官員補充,因為半導體、顯示器是台灣重要產業,政府也推動台灣成為國際半導體製造中心,因此將原先受限僅能外銷的零配件,允許經過專案進來台灣。

官員表示,這些零配件,主要都是提供給台灣的半導體或顯示器生產設備維修之用,以維持這兩種產業的生產設備能量,確保供應鏈韌性,且會經過經濟部專案與生產設備商兩道把關,確保使用無虞。

(作者:鄭鴻達;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