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誤踩高殖利率兩大雷區!多因子策略賺股息不賠價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2 日 17:50 | 分類 Fintech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心誤踩高殖利率兩大雷區!多因子策略賺股息不賠價差


每年除權息旺季,投資人紛紛進場布局高殖利率股,但今年以來台股劇烈修正,許多個股殖利率雖然攀升,但填息難度也同步升高,凱基台灣優選高股息 30 ETF 預定基金經理人施政廷表示,常見的高股息策略有兩大痛點,操作要小心踩進高股息的雷區。

施政廷表示,首先是著重短期股息,容易賺股息、賠價差,這種情況常發生在因一次性業外收益衝高當年度配息的個股,例如某電子大廠宣布配發高於本業的股息,折合現金殖利率達 15%,但在除息後股價一路下滑,這是很標準的賺股息、賠價差。

施政廷指出,第二是只看未來一年或過去的配息,選到處於景氣循環高點的公司,隔年一旦獲利下滑,就配不出穩定的股息,例如貨櫃龍頭從 6 月初公告股息後,折合現金殖利率約 12.86%,股價卻打了六折;還有驅動 IC 龍頭宣布股利後,現金殖利率約 12.88%,股價也打了七折。

施政廷建議,存 ETF 會比單純存個股的風險更低,因此凱基投信自 7 月 21 日開始募集凱基台灣優選高股息 30 ETF,追蹤台灣多因子優選高股息 30 指數,採用多因子策略自動導航成分股的盈餘品質與經營績效,納入低波動因子與股利因子條件,檢驗成份股在盤勢震盪時期抵禦波動的能力。

避免踩進高股息的誤區,施政廷指出,台灣多因子優選高股息 30 指數全面考量,包括過去三年的平均現金殖利率、今年的現金殖利率,並以過去四季盈餘總和乘上最近三年平均的現金股利發放率來估算股利率,就可以做到在維持股息競爭力之下,降低波動度,以追求提高長期報酬的目標。

施政廷強調,現在是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目前台股本益比約 11~12 倍,已是五年來低點;今年整體台股企業獲利成長約 3~5%,足以支撐明年配息;未來 12 個月的現金殖利率更達到平均 4.8%,再加上台股今年以來的大幅修正,長線投資價值已浮現。

凱基台灣優選高股息 30 ETF 追蹤的指數,每年 6 月和 12 月定期審核成分股,並在多重篩選、排序、權重計算的過程後,精選出企業獲利佳、配息記錄穩定且股息具競爭力的個股,同時排除潛藏股價下跌風險的弱勢股,讓投資人賺股息的同時,不會賠掉價差。

(首圖來源:凱基投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