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法說會在即,陸行之:財測利多不一定有利,實際狀況才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2 日 17:40 | 分類 半導體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法說會在即,陸行之:財測利多不一定有利,實際狀況才關鍵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將在 14 日舉行法說會,業界視為下半年半導體景氣風向球,也是觀察接下來台積電股價走勢的關鍵。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表示,法說會好財測不一定利多,實際狀況才是重點。陸行之提出五大重點,給企業舉行法說會時參考。

陸行之在 Facebook 粉絲頁表示,很多公司以為法說會宣佈優秀財務數字,第二天開盤一定會上漲,殊不知股價是在預期差的變化下波動。今年初很多公司紛紛上修 2022 年需求預期及資本開支,甚至乾脆把短期成長展望改成未來幾年長期複合增長率,財務預期數字越修越高,分析師也跟著將模型獲利及目標價格越拉越高。股價漲不動,聰明資金紛紛落跑,股價反向持續破底。現在聰明資金即使要回來,也在等公司下修預期,利空不跌才會觸底,利多不漲就會見頭,很少看到反向。

陸行之提出幾點給要辦法人說明會的 CEO 參考:

  1. 這種大環境,保守法說比樂觀法說優質。
  2. 寧可讓每季及年度實際數字打敗市場預期,也不要弄高預期無法達標,意思就是話不要講太滿。
  3. 要是現在看到明年能成長 20%,最好打個折給一點緩衝空間 Margin of safety,免得以後打自己臉。
  4. 要是現在看到明年會衰退 10%,也最好打個折給一點緩衝空間,可講得更保守。
  5. 最後就是投資關係要搞清楚,彭博社分析師獲利預測變化,不要傻傻留給分析師及市場任何預期下修空間,這點世界先進就值得學習,看到第三季需求反轉,第二季就儘快引導下修市場預期。

(首圖來源:Flickr/李 季霖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