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大缺工!科技大廠「徵才」觸角延伸到東南亞及女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5 日 11:36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大缺工!科技大廠「徵才」觸角延伸到東南亞及女性


104 人力銀行今日發布的 2022 年最新版《半導體人才白皮書》 ,內容提到今年第一季平均每月人才缺口 3.5 萬人,年增 39.8%,再到第二季更是缺到 3.68 萬人,其中半導體南部工作機會占比升到 17.4%,已經超越中部的職缺數量。

後疫情時代,晶片庫存開始升高,美國日前通過晶片法案影響半導體產業全球布局、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剛結束訪台地緣政治緊繃、晶片生產過剩的疑慮,部分半導體大廠下修全年營收預估,然而半導體徵才依舊暢旺。

根據 104 人力銀行最新發布的 2022 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今年第一季平均每月人才缺口 3.5 萬人,年增 39.8%,資料更新到第二季,平均每月徵才 3.68 萬人,繼續創新高紀錄,但進入 7、8 月的徵才力道略減,微降到 3.3 萬,人才短缺壓力依舊緊繃。

104 獵才招聘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觀察,半導體從 IC 設計、晶圓製造到封測及相關原物料及設備商持續擴充產能,加上少子化趨勢嚴重,人才短缺問題已成企業營運的「重中之重」,包括聯發科、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等大廠招募需求都是千人,搶才戰場已從台灣擴及到全世界。

104 人力銀行 2022 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也從徵才地區觀察人才聚落,今年第一季的工作機會有 68.5% 位在北部、17.4% 在南部、12.7% 在中部,北部仍是半導體徵才的大重鎮,但南部明顯崛起,相比 7 年前,北部占比減 3.3 個百分點,中部減 0.5 個百分點,南部則增加 4.7 個百分點。

晉麗明指出,隨著北部、中部發展逐漸飽和,南部仍有腹地廣大的優勢能繼續打造出完整的產業鏈,包括台積電 2021 年底宣布在高雄設廠,穩懋也預期未來 10 年在高雄增建 4 座晶圓廠,當「南部科技 S 廊道」逐漸成形,也推升半導體在南部的人才需求。

104 人力銀行 2022 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首度訪談人資主管,一致提到未來三年半導體將持續缺工,因少子化加劇,上中下游產業鏈關係緊密,產業內互相挖角,不足以應付人才短缺,並已失去意義,企業「徵才」觸角已延伸到東南亞海外及女性人才,「留才」方向除了經濟性調薪,更在乎成長型的快速升遷,以及心理因素的幸福感。

台灣美光人才招募處長張嵋嵐指出,鎖定海外人才招募,像是前往東南亞國家進行校園招募、延攬在海外讀書的台灣人才外,也積極開挖女力新藍海,看準每年大學理工科系畢業生女性占 20~25%,但實際進入產業不到 15%,招募過程必須消除性別、年齡、容貌、身高等偏見,面試官如「盟友」般互相提醒,避免陷入性別偏見,目前美光約 6,300 名工程師,其中有 22% 是女性,過去三年,新進員工女性占比從 30% 提升到 44%,已填補部分人才缺口。

ASML 台灣艾司摩爾台灣暨東南亞區人資總監劉伯玲指出,挖角「砸錢」並非長久之計,ASML 除拓展頂大以外的畢業生、向海外人才招手、提高推薦獎金外,也向其他產業招手,以新冠肺炎衝擊航空業為例,地勤維修人員能承受高壓、有精密儀器的相關技術、精確的工作態度,若能跨產界轉職,可望新增一部分人才供給。

104 人力銀行 2022 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首度訪談半導體職人工作實錄,Jenny 是清大教育系、台灣師大教育所碩士的文科女孩,很早就確定不當老師,歷經設計業、媒體業、食品業,勇闖理工男的世界,她目前在半導體 IC 設計公司擔任 AE/FAE 應用工程師,半導體年資約三年,年薪從 60 萬翻倍到 150 萬。

談到當初進入半導體產業,Jenny 分享, 主要是透過大學認識清大、陽明交大的朋友獲得半導體的敲門磚,為了能獲得助理工程師的機會,自己在履歷表展現邏輯與組織能力,結合工作需要的能力,專業技能則是運用下班或空閒時學習程式語言,很幸運獲得錄取。

針對文科生進入半導體會遇到的挫折,Jenny 分享,要活下來真的不簡單,像是會程式只是基本,半導體真正要懂的還是電機相關知識,而且工作量真的不小,年底和年初幾乎天天加班,忙起來的時候真的沒有時間休息,甚至因為毫無理工背景,只能拿到低於碩士的起薪。

至於文科生進入半導體產業的優勢,Jenny 分享,相對於部分理工腦只專注眼前工作,自己從文科領域帶著專案管理的能力,知道如何和人協調溝通,當你在一個大家都不會溝通的地方,主管很容易看到你,但半導體有非常多電機相關的理論、知識要學,對文科生來說的難度不小。

(首圖來源: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