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費支出曇花一現,便宜日圓也難救出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6 日 15:21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消費支出曇花一現,便宜日圓也難救出口


兩年多防疫疲勞,與病毒共存後全球都在上演經濟復甦,現在日本街頭商業活動旺盛,餐廳爆滿,國內旅行也火熱,消費者支出支撐下,今年第二季 GDP 年增 2.2%,擺脫停滯泥沼,但日本政府認為是短暫反彈,前景不妙,全球經濟衰退逆風遲早會吹向日本。

中國封鎖、飆升的通貨膨脹和高昂的能源價格都無法抑制日本經濟擴張,第二季經濟成長主要由家庭支出支撐,家庭消費增長 4.6%,整體經濟規模提升至 542.1 兆日圓,高於 2019 年底,反應日本的病例數雖然回升至歷史新高,但這次大眾反應沒那麼恐懼了。

《紐約時報》訪問大和研究所經濟學家,與其他富裕國家相比,日本經濟仍然落後,消費者尤其老年人仍對疫情風險很敏感。雖然敏感性會逐漸下降,經濟逐步正常化,尚不清楚增長能持續多久。另一個風險是全球經濟,許多企業感覺全球經濟繼續減速,由於烏克蘭戰爭、通貨膨脹和疫情餘波盪漾,美國、中國和歐洲經濟最近幾個月放緩速度超過預期。

他預期國內消費部分,隨著日本人適應與疫情一起生活的新常態,以及消費熱情減弱,消費將放緩。加上薪資成長落後通膨,可能影響支出。出口方面,即使日圓貶值也不看好,全球需求減弱預期下,日本製造業和出口也會放緩。

市場需求滑落已出現第一個警訊。紐約聯邦儲備銀行 8 月總體商業狀況指數出現有紀錄以來第二大月跌幅,新訂單和出貨量皆大幅下降。指數最大跌幅出現在 2020 4 月,當時經濟因 COVID-19 疫情重創。萬神殿宏觀經濟 (Pantheon Macroeconomics) 首席經濟學家 Ian Shepherdson 稱可怕得令人吃驚,他說製造業態勢肯定放緩,但今天數據是崩潰。報告是未來幾週將發布的幾個地區聯儲銀行製造業數據的第一個,可能預示製造業下滑幅度將超過預期。

此外,疫情再起壓抑正常經濟活動,即使政府沒有恢復限制,但數據顯示日本人流動性正在下降。日本農林中金研究所經濟學家預計第三季日本經濟將繼續成長,警告未來可能會失去動力。伊藤忠經濟研究所認為消費和資本支出將繼續推動下一季增長,通膨上升正在冷卻家庭支出,成長放緩,也認為出口下降可能阻礙日本復甦。

日本央行是世界少數沒有升息的國家,政策制定者希望壓抑需求能支撐消費,直到薪資上漲到足以彌補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但分析師表示,全球需求放緩風險增加下,企業是否加薪都不確定。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