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經濟續惡化,野村下修中國今年 GDP 預測至 2.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15: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經濟續惡化,野村下修中國今年 GDP 預測至 2.8%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野村發表報告表示,由於中國 7 月經濟數據弱於預期,加上近期的其他負面因素,將中國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預測由 4% 下調至 2.9%,第四季由 4% 下調至 3.3%,全年則由 3.3% 下調至 2.8%,相較中國官方年初設定目標值 5.5% 幾近腰斬;而中國當局亦不再強調 5.5% 的全年經濟增長目標,改提「爭取全年經濟發展達到較好水準」。

報告指出,中國新冠疫情近期惡化,且由於封控的數量增加,8月的經濟活動數據可能比7月更糟,目前的天氣高溫也可能影響經濟成長。整體來看,中國今年下半年經濟可能受到清零戰略、房地產行業惡化、地方政府財政狀況惡化,以及出口成長可能趨緩等因素的嚴重阻礙;中國當局可能會採取更多措施來遏制經濟趨緩,但在政府換屆的年度推出全面刺激計劃的可能性很低,而在維持清零政策之下,傳統刺激措施的效果也大幅降低。

報告中並預期,中國在2023年3月前都會保持動態清零政策,雖然中國當局之後可能會將防疫方針轉為「與病毒共存」,屆時可望出現經濟急速增長情況,但亦有可能保持清零政策而令市場失望,因此將中國明年經濟成長預測由5.5%下調至5.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