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斥資 6.2 億美元,收購德國 3D 列印機廠商 SLM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5 日 16:23 | 分類 公司治理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ikon 斥資 6.2 億美元,收購德國 3D 列印機廠商 SLM


日本光學大廠 Nikon 2 日宣布,擬斥資 6.22 億歐元(接近 6.22 億美元)收購德國 3D 列印機製造商 SLM Solutions,以成為全球金屬增材製造領域的領頭羊。

日經報導,Nikon 先花 4,500 萬歐元,透過增資購得 SLM 約 10% 股份,再透過公開出價收購股票和可轉換債券,用手頭的資金為收購融資。

Nikon 總裁 Toshikazu Umatate 演講提到,公司目標是成為金屬增材製造領域的全球領先者,而數位化製造和碳中和是很有前景的市場。

金屬 3D 列印可使用普通設計製造一系列零組件,並在增強零組件強度同時使其變輕,同時也能應用在航太及電動車,除更輕外也能延長巡航距離。

SLM 成立於 1996 年,擁有 500 多名員工,3D 印表機透過使用金屬熔化的雷射器,快速製造大型金屬零組件。SLM 已吸引航空航太和汽車業等主要客戶。

據 Nikon 數據顯示,金屬 3D 列印領域控制約 10% 市占率,排名第三,在德國 EOS 和 GE 之後。

GE 曾在 2016 年提出以 7.45 億美元收購 SLM,但因激進投資人要求更高出價,導致 GE 撤回提案。

Nikon 製造的 Lasermeister 3D 列印機,是利用高精度測量和微加工技術開發而成,歸功於製造半導體光刻機累積的專業知識。Nikon 的金屬 3D 列印機透過融合細小金屬粉末層製造物體,並希望導入 SLM 技術提高優勢。

Nikon 將金屬 3D 列印視為與相機、曝光機並列的關鍵領域。去年 4 月花費近 100 億日圓收購美國新創公司 Morf3D,是航太零組件供應商,專注小型衛星專用零組件,客戶包括波音等大型企業。

(首圖來源:Nik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