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合併案聽證會 9 月底登場,聚焦頻譜與消保權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8:30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信合併案聽證會 9 月底登場,聚焦頻譜與消保權益


NCC 規劃 9 月 29~30 日分別針對台灣大哥大合併台灣之星、遠傳電信合併亞太電信舉辦聽證會,關注四大議題,頻譜資源分配是否可能涉三分之一上限規定,用戶消保權益也成為焦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最近決議,針對兩大電信合併案舉行實體聽證會。根據NCC最新公告,兩場聽證會都聚焦四大議題,包括電信產業發展及市場公平競爭、網路整併、資源合理分配、維護用戶權益及其他事項等。

電信產業發展部分,NCC指出,將關注台灣行動通信業者市場家數如果由五家縮減為四或三家後,對整體電信市場公平競爭、垂直應用服務發展等影響,以及存續公司所經營的服務,對於跨產業像是行動通信、有線電視、資訊內容服務、電商平台及金融服務等公平競爭是否產生影響。

網路整併部分,關注存續的電信公司網路設置規劃,是否確保或增進網路涵蓋與通訊品質,目前亞太電信與中華電信在偏遠地區漫遊或3G語音共網,NCC也關注合併後是否維持等。

此外,合併案帶來的電信頻譜超標議題浮上檯面,由於1GHz以下低頻段在穿透性及繞射能力相對其他頻段強,所需建置的基地台數量較少。按照法規,電信事業實際可使用合計頻寬不得超過三分之一上限。

台灣大與台灣之星合併後,1GHz以下頻寬合計將達60MHz ,比三分之一法定上限多10MHz;這部分該繳回釋出或視為例外,引發各界討論,也考驗主管機關智慧。

資源合理分配與利用部分,聽證會關注存續公司持有1GHz以下、3GHz以下、6GHz以下及24GHz以上可使用頻寬,是否有頻譜資源過度集中的情況,與對市場競爭的影響。

外界關注電信業如果五家變成四或三家,會不會損害消費者權益、低資費都消失等。在維護用戶權益及其他事項部分,NCC關注存續公司未來是否可以提供多元資費方案滿足消費者需球、員工安置計畫是否應優於勞工權益法規規定等。

根據NCC規劃,聽證會除了雙方電信業當事人,也會邀請其他利害關係人,包括其他電信業者、電信業工會等代表,鑑定人除了專家學者,還有行政院消保處、公平會、數位發展部、勞動部等代表,其他參與人則有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台灣5G垂直應用聯盟。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