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消化、出貨量疲軟不足以重挫伺服器市場,外資看好這 5 檔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17:29 | 分類 網路 , 證券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存消化、出貨量疲軟不足以重挫伺服器市場,外資看好這 5 檔股


日系外資大和資本(Daiwa Capital Markets)今(15 日)出具最新報告指出,由於企業表現疲軟,雖面臨通膨等總體經濟問題及零組件庫存消化的影響,但整體還是看好台灣伺服器產業的表現,建議買入嘉澤端子、金像電、信驊、緯穎、智邦,其中嘉澤端子、金像電、緯穎是產業首選。

日系外資指出,今年伺服器出貨量預測穩固,由於經濟疲軟和新的伺服器 CPU 平台延後,使得企業伺服器需求疲軟,並將 2022 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成長預測從年增 11%下調至 7%,而今年用於資料中心的伺服器需求仍維持彈性,預估年增 15%。

伺服器供應鏈中的零組件庫存水準較高,加上第二季零組件短缺的情況緩解,在總體經濟不確定下,終端客戶一直降低庫存水準。另根據伺服器產業的趨勢,一個上升週期通常持續 5-6 季,再來是 2-3 季的下行週期。日系外資認為,從今年第三季開始會出現下行週期,並持續到 2023 年第一季。

至於新的伺服器 CPU 平台,則預計 2023 年第 1 季推出。日系外資指出,AMD 解決方案的回饋是比英特爾好,隨著美國雲端服務提供者(CSP)擴大採用,AMD 應該會在伺服器 CPU 市場上獲得更多市占率,這對英特爾來說是另一個威脅。

日系外資引述應用材料的數據,稱由於伺服器中採用更多人工智慧,每台伺服器的晶片組成將從 2020 年 2,810 美元增加至 2025 年的 5,600 美元,有助於 2025 年伺服器的整體潛在市場擴大至 37%,晶片組供應商將是主要受惠者。雖然美國 CSP 伺服器需求仍有彈性,但日系外資擔心,通膨恐損害 CSP 需求,造成進一步的下行風險。

日系外資認為,有鑒於產業自今年高峰來已修正約 20%,大部分的負面因素如零組件庫存消化和 2023 年伺服器出貨量潛在疲軟等都已計算在內,所以仍對伺服器硬體產業持積極態度,少數該注意的風險則是 2023 年的經濟增長不如預期。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