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業迎獲利時代,中國中遠航砸錢買船擴運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6 日 11: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航運業迎獲利時代,中國中遠航砸錢買船擴運力


中國國有航運公司中遠集團誓言要當全球最大,利用疫情後暴漲收入去買船,未來兩年將斥資 49 億美元購買 32 艘貨船,大幅擴大運力,中遠聲稱規模優勢可降低成本,滿足客戶需求,但運力大增下,全球經濟受通膨影響抑制需求,航運業未來走勢令人堪憂。

《日經》報導,中遠是 2016 年中國擴大國企競爭力的目標下,兩家航運公司合併而成,2018 年再收購香港航商東方海外,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三,去年被法國達飛海運超過,現在排名第四。原本中遠船隊擁有 512 艘船舶,合計 292 萬標準箱,2025 年前將擴大到 58 萬貨櫃,如果不報廢任何船舶,這項投資將使運力提高二成。

航運公司大賺疫情財,疫情期間對商品需求爆發,俄烏戰爭使空運減少飛越俄羅斯領空,擴大海外航運需求。全球航運業今年財報都打破歷史紀錄,也都以不同策略利用這筆龐大財富,如馬士基積極擴大海陸空供應鏈,經營一站式物流服務,大部分航商則砸錢擴大船隊。

市場情報公司 Alphaliner 稱,全球前十大航運公司運力預計擴大 10%~30%,新船明年開始全面建造並準備就緒。但航運業狂歡節已結束,訪問三井 OSK Lines 預期運費 2023 年第一季降至疫情前,如果運費繼續下降,可能導致船舶供過於求,迎接產業低迷,到時候將引發收購潮,產業將重組。

這幾個月運費下跌速度之快已引發市場關注。《南華早報》報導,即使有颱風影響使中國最大港口暫時關閉,但仍不足以阻止運費下滑,上週從中國出口的運費繼續大幅下降。根據 Freightos Baltic Index,過去一週從亞洲向美國西海岸發送 40 英尺貨櫃即期運費下降 10% 3,896 美元。自年初下跌近 75%,處於 2020 5 月以來最低。上海貨櫃運價指數為 2562 點,連續第二週月減 10%,但仍是 2019 年平均的三倍多。

今年旺季不旺趨勢已確定,總部位於美國的貨運和倉儲公司 SEKO Logistics 表示,全球供應鏈沒有看到任何重大中斷,也沒有出現運輸空間的搶購潮,基本上沒有旺季需求。客戶整體航運需求正在暴跌,唯一例外是新能源產業,出口仍然強勁,但其他方面都不好。

匯豐全球研究部報告指出,即期運費可能 2023 年再下降 58%,到 2024 年平均下降 37%,然後才會觸底。2023~2024 年由產能過剩驅動的下行週期似乎不可避免。

但吸取過去十年的慘痛教訓,航運業應可避免陷入虧損。雖然即期費率可能會迅速回落至疫情前,市場認為,業者實施產能紀律不會讓即期費率一直處在低谷,且客戶經過兩年教訓,首次發現物流重要性,故以確保運輸空間為首要任務,因此簽長約的意願將提高,合約費率將會穩定至疫情前以上。預計航運業可保持獲利,雖然不會有高利潤,至少可擺脫疫情前長達十年的虧損困境。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