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效仿台積電配息模式!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ETF 再進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9 日 16:35 | 分類 Fintech , 半導體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盼效仿台積電配息模式!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ETF 再進化


台股第十檔高息 ETF 誕生,群益投信今日推出「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ETF」,基金經理人謝明志表示,存股族最愛台積電,因為台積電連續 20 年配息,而且一年配得比一高,甚至後來改成季配又都能填息,因此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ETF 就希望可以效仿台積電的成功模式,並在 10 月 4 日開募。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至 8 月底資料顯示,台股 ETF 的規模攀升到 7,743.16 億元新高,受益人數達 383.9 萬人新高,而其中最受存股族青睞的台股高息 ETF 規模,從 2021 年底的 1,848.75 億元,至 8 月底增加為 3,003.09 億元,顯示台股 ETF 人氣持續暢旺,特別是台股高股息 ETF。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ETF 基金經理人謝明志表示,成份股篩選機制設計,特別將存股族最重視的 2 個 E 納入考量,第一個 E 是 Exact Dividend 精準高息,參考最新股利公告,全力追求精準可見的高息,而非歷史或預估高息,再進一步結合收益平準金制度,讓配息維穩不怕被稀釋。

謝明志指出,配息頻率採取每季配息,第二個 E 是已公布的 EPS 成長率,企業獲利成長若能創新高,有利於未來股利率及股價表現,一般而言,企業營收、獲利穩定,配息後相對容易填息,而會填息的高殖利率股,往往備受市場青睞。

謝明志說明,三大法人買賣超的解讀,其實在股票和 ETF 並不一樣,因為股票籌碼有限,但 ETF 籌碼無限,所以當證交所公布三大法人買賣超時,ETF 為賣超就代表投資人買進,大盤會走跌,但當外資跟自營商買進時,其實就是一般投資人賣出,所以 ETF 其實是三大法人被動式投資。

謝明志補充,從指數過去表現可以看出,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ETF 是「進化版」真高股息,指數報酬率勝過相同類型的 ETF,並透過精準掌握高息股+搶先布局明年潛力高息股,不需要頻繁換股便可以達到「高股息+好績效」,讓存股族能完整參與台灣企業當年度已宣告高息。

以台股高股息 ETF 來說,講求的就是高配息率,因此投資人可參考基準指數歷史股利率,觀察包括台灣精選高息指數、台灣高股息指數、MSCI 台灣 ESG 永續高股息精選 30 指數、台灣加權指數,各主要台股指數歷年股利率表現。

其中台灣精選高息指數股利率歷年平均 8.6% 最佳,遠勝台灣高股息指數 7.1%、MSCI 台灣 ESG 永續高股息精選 30 指數 5.7%、台灣加權指數 4.3%ㄝ而今年台灣精選高息指數股利率高達 12.2%,遠勝其他指數,也是唯一雙位數股利率的台股高息 ETF。

謝明志分享,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ETF 具有三大特色,首先是精準卡位,每年 5 月 20 日前所有台股掛牌企業公布當年度股利政策後,群益台股精選高息 ETF 將在 5 月底審查,6 月初就會將符合條件的高息股納入 ETF 中,調整時間剛好,預期將更受惠資金動能。

謝明志強調,再來是精準高息,以實際宣告股利為篩選條件之一,非預估或歷史股利,第三則是精準領息,從機制面,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ETF 會在 5 月底將已配息的個股排除,但其他檔台股高息 ETF 則可能會將已配息的個股納入 ETF 當中,適合想要尋找長期息利雙收的投資人。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