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成歐洲能源危機贏家,歐恐永留「去工業化」傷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11: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成歐洲能源危機贏家,歐恐永留「去工業化」傷疤


歐洲天然氣價格奔上天際,鋼鐵和肥料廠等紛紛轉往美國生產,讓美國成了歐洲能源危機的大贏家。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能源價格竄升、供應鏈問題難解,部分經濟學家警告,歐洲落入「去工業化」(deindustrialization)新時代,工廠相繼停工或出走。值此時刻,美國揭櫫連串措施,鼓勵發展製造業和綠能,局勢益發有利。化學、電池等能源密集產業視美國為設廠好去處。

荷蘭化工廠OCI執行長Ahmed El-Hoshy說,不用想也知道該到美國生產,該公司本月宣布擴建德州的氨氣廠。儘管美國面對空前通膨、供應鏈瓶頸、經濟低潮恐懼,表現仍相對優於疫情封城的中國、或是受戰火蹂躪的歐洲。

今年稍早,丹麥珠寶商Pandora和德國車廠福斯(Volkswagen)均擴大美國生產。上週有消息稱,特斯拉(Tesla)為了取得美國削減通膨法案的補助,暫停德國電池廠的興建計畫。

部分經濟學家估計,美國、加拿大、卡達進口的液化天然氣(LNG)無法完全取代俄國供給,歐洲天然氣價可能會一路漲到2024年,當地製造業恐怕會永久留下傷疤。

專家:北美肥料商為歐斷氣贏家

Barron′s先前報導,種植農作需要高活性的氮化合物,像是結合氮和氫產生的氨,氨肥所需的氫多由天然氣取得。俄國扼斷歐洲的天然氣供給,讓歐洲氣價飆至美國的數倍以上。由於天然氣占肥料生產成本的四分之三,歐洲肥料廠關門大吉,轉向北美購買。

俄烏戰爭傷害本國農作生產,推升玉米等穀物價格。其他地區農民爭相增產,又需要更多肥料,由於歐洲天然氣危機不大可能短期落幕,CRU Group肥料主管Chris Lawson指出,氮肥將獲得支撐。氮肥價格指數顯示,2019年底以來,相關報價大漲168%。

肥料需求有季節性,今年稍晚買氣將增。瑞銀(UBS)的Joshua Spector估計,3~6個月內,肥料價格將翻升。他預測美國純肥料商CF Industries Holdings股價有25%上行空間、小型同業LSB Industries有27%上行空間、加拿大業者Nutrien也有20%上行空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