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四大高息 ETF 比一比!存股真高息必備三大特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4 日 12:19 | 分類 Fintech , 科技生活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四大高息 ETF 比一比!存股真高息必備三大特點


台股高股息 ETF 規模與受益人數逐年增加,顯示投資氣氛熱絡,目前既有高息 ETF 有 9 檔,每檔都各具特色,有的講求高配息但無法填息,有的講求績效抵禦市場波動而穩定配息,究竟高息 ETF 要怎麼挑選?財富管理專家表示,好的高息 ETF 要具備高股息、好績效、平準金三大特點。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ETF 基金經理人謝明志表示,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ETF 基金今日展開募集,所追蹤的指數是「台灣精選高息指數」,成分股是從台灣上市上櫃市值前 300 大股票,精選出 30 檔高股息股票,所選出來的成分股權重上限1 0%,有收益平準金機制,並採季配息。

謝明志指出,有別其他台股高息 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ETF 成份股篩選參考最新股利公告,全力追求精準可見的高息,而非歷史或預估高息,重視 EPS 成長率,企業獲利成長若能創新高,將有利於未來股利率及股價表現,再結合收益平準金制度,讓配息維穩不怕被稀釋。

謝明志說明,存股族及高股息 ETF 投資人最喜歡的三大特色分別為領高息、會填息、存越久領越多,首先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ETF 所追蹤的指數在 2017~2022 年,指數股利率最高 12.2%,最低 6.7%,今年至今更是高達 12.2%,平均 8.6%。

謝明志補充,再來是領完高息會填息,指數過去 5 年填息率 100%,指數期間總報酬高達 136.7%,超越大盤含息總報酬的 114.3%,第三是存越久領越多,觀察持有指數 1~5 年的股利報酬率,年化股利報酬率分別是 7.8%、9.4%、10.9%、12.2% 及 12.9%,顯示存越久領越多。

謝明志強調,高息資產具備易漲抗跌的特性,投資價值明顯優於一般資產,因此深受台灣存股族的熱,但能為投資人精選台灣股利率最佳,並具獲利能力的優質企業是很重要的一環,股利政策全數公布後,高息股較易受到資金青睞,股價更易受到拉抬,可達到息利雙收的效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