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躉購政策逐步退場!資誠:外資轉看憑證、儲能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5 日 17:03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綠能躉購政策逐步退場!資誠:外資轉看憑證、儲能市場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日舉辦「後躉購時代,太陽光電投資新契機」研討會,會中探討再生能源的政策發展、電力交易平台的執行現況,並引用數據分析再生能源發電與投資趨勢,強調綠能躉購政策逐步退場之下,外資已經開始轉看憑證、儲能市場。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再生能源產業服務主持會計師蔡亦臺表示,台灣再生能源市場正在蓬勃發展,雖然躉購費率逐步下滑,未來再生能源投資市場仍漸趨熱絡,期待資誠能持續扮演串接產業需求的角色,推動台灣再生能源市場成長。

從政府政策制定角度來看,經濟部參事吳志偉指出,能源局針對一般屋頂、漁電共生、地面型等不同形態光電系統,推動太陽光電政策,並針對光電加儲能系統制定光儲獎勵機制,以讓增加土地複合利用、創造多元附加價值,期望透過相關配套措施的制定與滾動式調整,可在 2025 年達成太陽光電裝置容量 20GW 設置目標。

台灣電力公司專業總工程師兼發言人吳進忠表示,台電輔助服務市場開放 11 個月以來,吸引超過 45 家民間廠商參與競標,合計收入超過 4 億元,創造台灣電網轉型、民間企業、台電公司三贏局面。

擁有台灣最多再生能源發電資料的慧景科技,更分析其監測全台超過 3,500 座近 2GW 的太陽光電案場即時發電數據,再利用機器學習提供光電預測,讓電廠資產管理方,透過數據了解管理發電的關鍵要務,提升發電效率。

慧景科技總經理黃建峯指出,躉購費率下降的同時,綠電投資更需要以數據說話,並加強維運提升發電效率,根據這次超過 4TB 的數據分析,每 1MW 裝置容量案場,平均年損失達 12 萬元,然而若藉由良好的監控系統與維運團隊管理,可降低至 3.5 萬元,兩者差異高達 70.5%。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董事王韻輝表示,台灣電力市場剛走向自由化,無論電力交易平台或是輔助服務市場皆是這波浪潮的開端,不過在公用售電價格調漲過後,企業同時面臨建置成本和利率上漲的雙重衝擊,綠電轉供產生的額外收入可以提高再生能源專案的融資金額,進而提升投資收益。

王韻輝建議,參考國外經驗,在未來電能市場交易彈性逐漸變大的情況下,電力企業可以透過設計差異化的電能服務,協助企業用戶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首圖來源:資誠聯合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