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基金掀波、英央新政未能安人心,殖利率續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1 日 14: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退休基金掀波、英央新政未能安人心,殖利率續飆


英國央行(BOE)10 日祭出新措施協助退休基金度過難關,不料未能安撫焦慮的投資人,反倒掀起了英債新一波賣壓。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導,英央宣布,14日購債行動如期結束前,長期公債的購買上限將加倍,從原本的每日50億英鎊(約55.5億美元)升至100億英鎊。央行將設立兩種借貸機構,在購債結束後,持續釋出資金給退休基金。

然而新措施似乎出現反效果。10日,英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增至4.735%,高於7日4.380%。過去兩週之外,英債殖利率很少出現此幅度的激烈波動。

英國財政大臣Kwasi Kwarteng 9月底揭露的減稅案掀起風暴,公債殖利率暴衝、債券價格跳水直瀉,致使英央9月28日宣布砸錢購買公債,協助遭到融資追繳的退休基金。央行介入之初,市場一度回穩。但是投資人發現英央購債額遠低於公告,暗示運作情況不如預期,讓英債殖利率再次竄高。

RBC Capital Markets總經策略師Peter Schaffrik直言,要是英央一天只買8億英鎊的公債,再買個4~5天也沒太大用處。這麼做無濟於事,無法為債市後盾。

退休基金賣壓未歇?

退休基金遭融資追繳,是因他們用負債驅動型投資(liability driven investment,LDI),管理利率和通膨風險。LDI是英國兩週前金融危機的主因,當時英債殖利率猛烈上衝,升幅之大前所未見,讓數千檔握有LDI部位的退休基金,收到融資補繳通知。

眼看市場陷入混亂,現在大型LDI經理人降低風險水位,並要求養老基金需要有兩倍的擔保品,才能維持原先避險部位。

上週荷蘭私人銀行Lanschot Kempen主管Nikesh Patel估計,退休基金需要出售2,800億英鎊的資產,才能替利率和通膨的避險部位補足資金,並符合降低槓桿的新規定。之前退休基金已支付2,000億英鎊,滿足LDI追繳需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