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 AI 保險理賠試算平台!布局新南向導入越南醫療機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1 日 14:42 | 分類 國際貿易 , 理財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 AI 保險理賠試算平台!布局新南向導入越南醫療機構


工研院今日宣布,已與越南震興醫藥大學醫院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將導入創新保險理賠金試算服務到該醫院服務系統,透過 AI 人工智慧運算,快速試算出保戶保險理賠金額,協助保戶選擇最適合的醫療方式,藉此帶動自費醫療商機,為民眾權益把關。

受到新冠疫情衝擊,醫療保險內容與規劃越來越多元繁瑣,為整合就醫民眾、保險公司與醫療院所的理賠相關資訊,工研院新創團隊「醫起付」,發展出創新的保險理賠金試算系統,已在台灣與多家醫療機構及保險相關業者合作,發展創新服務生態,更積極向海外拓展。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表示,新創團隊「醫起付」由楊承益博士領軍,開發的保險理賠金試算系統,具有「服務創新」與「技術創新」兩大特色,使用者透過平台便能試算出最適合的醫療方式,可自行衡量選擇自費醫材或診治方案的「服務創新」。

鄭仁傑指出,工研院發展「AI 人工智慧保險理賠金試算」、「AI 人工智慧保險理賠證明文件關鍵字」 兩大引擎,使用者上傳保險理賠試算所需的診斷證明書及收據文件後,即可運用 AI 人工智慧演算得知理賠金試算範圍,快速突破原本保險理賠資訊不透明的高牆。

震興醫藥大學醫院副總裁趙禹翔表示,因越南商業保險市場參保率約 10%,患者常面臨高額的自費項目或手術方式而游移不定其醫療選項,透過工研院開發的嶄新保險理賠金試算系統「醫起付」,就能利用 AI 演算預估出理賠金範圍。

趙禹翔指出,平台可進一步衡量自身保險理賠需求和選擇自費醫療方式,協助醫療機構、醫務管理業者等單位依據病人保險理賠金,推薦保戶最適合的醫療服務,提升醫病關係,並增加醫療服務品質和效率。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