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星啟動美 FDA 腦癌二/三期!臨床收案採取 GBM 雙軌並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2 日 16:02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極星啟動美 FDA 腦癌二/三期!臨床收案採取 GBM 雙軌並行


北極星藥業-KY 今日宣布啟動美國 FDA 腦癌二/三期試驗,由於 ADI-PEG20 聯合放射療法治療腦癌 GBM 膠狀母細胞瘤,在動物試驗與人體一期臨床試驗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因此被醫界認為這是近 20 年來腦瘤治療最重大的突破。

北極星藥業表示,完成一期的腦癌 GBM(Glioblastoma)臨床試驗後,決定採取更積極的臨床策略,同時在 FDA 啟動兩個 GBM 的臨床試驗,第一個是加入 Agile 臨床試驗平台,啟動二/三期的合併臨床試驗,目標直攻藥證。

北極星藥業指出,Agile 平台是美國 FDA 核可的新型臨床試驗平台,並將幾個腦癌的臨床新藥放到平台,共享給對照組病人,讓每個臨床試驗的總人數可比個別獨立進行時降低,並已與歐美各大醫院簽約,目標招收約 300 位病患,目前已和 Agile 簽約,並付頭期款。

北極星藥業分享,第二個腦癌 GBM 的臨床試驗,延續原來一期的臨床試驗,向 FDA 申請繼續進行傳統二期的方式,採雙盲方式,預計招收 100 位病患,由長庚醫院魏國珍教授主持,原來參與一期臨床的醫院都繼續參加,並將再加入幾個國際的大醫院,預計可在 1~2 年內完成目標。

北極星藥業強調,GBM 膠狀母細胞瘤是極為難治的腦癌,至今沒有特別有效的方法,平均存活期僅約一年,但北極星的 ADI-PEG 20 聯合放射線治療的方式,經動物試驗及臨床一期的人體試驗,結果令人鼓舞,而雙軌並行針對同一適應症,採不同方式的臨床試驗,對爭取 FDA 藥證的批准有益。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