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這四個理財心法過時了!高通膨時代,如何花錢存錢才能有效儲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6 日 11:0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博社:這四個理財心法過時了!高通膨時代,如何花錢存錢才能有效儲蓄?


即使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是透過不斷研究與檢視,持續找尋更新更合適投資標的;一般人也是如此,即使過去奉為圭臬的法則,後疫情時代與高通膨衝擊下,也要因應時代變遷,別再緊抱過時投資理財書。

過時準則一:房租低於收入 30%

30% 法則的數字,最早可溯源至美國「公共住宅」,政府僅向低收入家庭收取 30% 所得為需繳納的租金,之後便被美國社會廣泛接受,成為租屋族預算規畫的準則,總是希望將房租與水電控制在收入 30% 以下。

但隨著住房成本飆升,30% 恐由愈來愈難達到。據房地產交易公司 Redfin 統計,今年美國房租的中位數創新高,來到 2,032 美元(約新台幣 6.4 萬元)。然而根據美國社會安全署統計,2021 年平均年薪中位數是 34,612 美元(月薪約新台幣 86,530 元),兩者比例失衡。

哈佛大學住房研究聯合中心也在 2019 年研究顯示,美國半數租屋族支出早超過 30%,以 30% 收入為房租的準則顯然不適用。財顧公司創始人妮可‧沙利文(Nicole Sullivan)建議,租屋族可嘗試同住、合租分擔房租負擔。

過時準則二:50 / 30 / 20 預算法則

哈佛教授伊莉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所著《終生理財規畫》(All Your Worth,暫譯 )提倡如何規畫家庭支出。她認為工作者應謹守收入 50% 為必要支出,如房貸、房租、交通費、水電費及伙食費等;30% 是慾望開銷,含度假、看電影、美甲等;最後 20% 收入為理財儲金。

但對生活在今年的一般家庭來說,光健保及學貸就占多數開銷,同一套比例法則也不適用所有族群。對收入吃緊的家庭而言,房貸、房租很可能超過所得一半;對高收入家庭來說,慾望開銷占比也未必需達 30%。

任職投顧公司的財務分析師培沙(Niv Persaud)建議客戶將支出分成 10 大類,包括家庭、交通、個人護理、娛樂、食物、家屬護理、健康、禮品、雜項及儲蓄。透過這 10 大類別,可更清楚錢花到哪裡去,當遇到類別外新支出時,如搬家增加的開支,就可考慮從食品、娛樂等項目刪減。

過時準則三:60 / 40 投資組合

40 年來最高通膨率及狀況下,過去被不少投資者奉為圭臬的股票/債券投資比為 60 / 40 這項「黃金比例」同樣呈下滑趨勢。彭博社觀察,60 / 40 策略的投資報酬率在上半年下跌約 13%,創 1988 年以來新低。

高盛投資組合策略師克里斯汀‧米勒(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認為,60 / 40 策略恐將面臨「失落的十年」(lost decade);投資顧問公司 Offit Advisors 負責人班‧奧菲特(Ben Offit)甚至直言,是過時概念。

奧菲特認為投資不該受百分比局限,只有即將退休時,投資者才應採取相對保守的措施,並建議投資者準備 2~5 年生活費為現金存款,以因應股市陷入熊市。

過時準則四:以 4% 收入為退休的年生活費

據財務顧問威廉‧本根(William Bengen)1994 年提出「年花費為 4% 總資產」法則,認為即使遇到市場表現不佳,從過去歷史經驗,即使每年從退休資產提領 4% 生活費,也夠使用 30 年以上。

然而對現在退休的人來說,4% 法則恐怕不再適用,因近期市場投資報酬率恐低於歷年平均,同時通膨也可能持續攀升,部分理財專家建議將數字修訂為 2.5% 或 3%。又或可「動態」調整生活費支出,遇到熊市時,退休者可保守一點;遇到牛市時,就能增加投資比例。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