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選情!拜登威脅對油商徵暴利稅,能源股漲幅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1 日 9: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救選情!拜登威脅對油商徵暴利稅,能源股漲幅縮


美國期中選舉在即,美國總統拜登指控石油巨擘靠戰爭牟取暴利,要求油商降價或增產,不然將開徵暴利稅。消息傳出後,能源業者的漲勢聞訊收窄。

標普500能源指數早盤大漲2%,漲幅隨後縮小。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XLE.US),10月31日上揚0.82%、收89.98美元。10月份XLE大漲24.97%。

同日,美國原油產出提高、中國需求遭受質疑。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收盤下跌1.6%,至每桶86.53美元。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1%,至每桶92.81美元

美聯社、路透社報導,拜登痛批油商獲利滿滿,美國民眾卻得為加油支付高昂代價。他砲轟石油業未能履行投資美國、支援美國民眾的承諾,業者不只賺取合理報酬,利潤更高到難以置信。此種情況令人忿忿不平,倘若企業與消費者分享獲利,汽油價格能降低0.5美元。

拜登揚言,要是油商不這麼做,必須為超額獲利支付更高稅款,並面臨其他限制。白宮將與國會研擬對策,該是時候讓這些公司停止從戰爭牟利。

能源大廠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雪佛龍(Chevron)、殼牌(Shell)、BP、康菲(ConocoPhillips)、TotalEnergy,過去兩季大賺1,000億美元,獲利超越去年全年,並為2021年同期的兩倍半。

拜登在11月8日的國會期中大選前發佈這番言論。目前預料共和黨將奪回眾議院主導權,參議院選情呈現五五波。

然而,能源專家潑冷水,指出不管民主或共和黨掌控國會,要通過法案對能源業者徵收暴利稅,都極為困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tt Joh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