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通膨嚴重吃飽比吃好重要,垃圾食物重回主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7:45 | 分類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通膨嚴重吃飽比吃好重要,垃圾食物重回主流


全球疫情及俄烏戰爭前,英國政府與社會認為英國人民大敵是肥胖,要向「垃圾食物」開戰,鼓勵與鼓吹吃生鮮蔬果,肉類要生鮮肉品,不要吃加工肉品,低糖少油少鹽不在話下,最好是有機食品,在地小農生產更棒。不過隨著俄烏戰後通貨膨脹嚴重,現在吃飽比吃好重要。

新鮮蔬菜水果、鮮魚、鮮肉,逐漸從一般英國家庭菜單劃掉,取而代之是雞塊、薯條、香腸、馬鈴薯泥、冷凍披薩,大人可能自責給小朋友垃圾食物,小孩卻可能樂不可支,但根本原因是為了節省開支,因為這些垃圾食物的特色就是既便宜又吃得飽。

英國家庭現在要多面作戰,房租高漲,能源價格包括瓦斯與電費驚驚漲,民生商品什麼都漲,薪水漲幅遠遠跟不上,普通家庭面對即將到來的冬季,簡直看不到希望。

每天都得吃的食物上漲更讓人絕望,9 月英國市場新鮮蔬菜較前一年同期漲 14%,生鮮牛肉也同樣漲 14%,鮮魚更高 15%,雞肉 17%,雞蛋更高達 22%,低脂牛奶達驚人的 42%。想堅持吃「健康」食物的英國家庭若非十分有錢,就得面臨吃到破產。

相對的,垃圾食物平易近人多了,培根等醃肉與煙燻肉類加工製品及洋芋片,漲幅 12%,冷凍披薩漲僅近 10%,最不健康的糖果漲 6%,巧克力更貼心只漲 3% 多,若是喜愛吃垃圾食物的家庭,受通貨膨脹衝擊就緩和得多。

現實經濟壓力下,英國家庭食物採購只好「改正歸邪」,重回垃圾食物老路,反映至通路銷售,8 月生鮮蔬菜銷售減少 6%,生鮮肉品減少 7%,零嘴與糖果卻增加近 4%。

半數消費者都撙節基本生活開支

英國政府與民間單位認為,廉價加工食品高油高鹽高糖,有很多食品添加劑,非常不健康,吃了容易肥胖,導致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等等,英國本就有六成國民過胖,宣誓向肥胖宣戰,要打擊這些垃圾食物,疫情前還想予以管制禁止促銷,因疫情和通膨才打消計畫。

生鮮食物生產製造成本較高,也不如規模生產的加工食品大廠雀巢、聯合利華能抗衡原物料上漲壓力、吸收增加成本。於是所謂健康食品如新鮮蔬菜、鮮魚價格每千大卡熱量漲價超過 8 英鎊,相對培根與洋芋片等垃圾食物每千大卡熱量才漲價 3 英鎊。

但如今還在談健康食品,恐怕有點「不如食肉糜」,畢竟英國很多家庭別說吃得健康不健康,根本開始挨餓了,9 月調查顯示五分之一英國家庭餐桌沒有足夠食物,導致得跳過一餐,甚至一整天餓肚子。連吃都沒得吃,還強求不要吃垃圾食物,未免脫離現實。

天然氣價格高漲更造成另一方面打擊,英國各地食物銀行發現,領取食物的人們不再拿生鮮食品,因回家還要開瓦斯或電爐煮菜,而他們付不起瓦斯費與電費,寧可拿即食的垃圾食物。許多要餵飽小孩的家長,都在超市採購買一送一的加工食品如冷凍披薩。

英國也不是特例,連法國、西班牙、德國、義大利、荷蘭,調查顯示半數消費者都撙節基本生活開支,包括食物、交通、供暖。

但或許英國政府不用太擔心人民會因吃垃圾食物變胖,因許多被迫吃垃圾食物的人民根本吃不飽,不僅沒有變胖還餓瘦了,現在更要擔心的是,比肥胖對健康更具殺傷力的:營養不良。

(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