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 MIC 援引 IMD 標準,助台灣產業數位轉型總體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4 日 15:27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策會 MIC 援引 IMD 標準,助台灣產業數位轉型總體檢


面對驟變的全球局勢,數位轉型無疑是產業升級關鍵,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為對接國際數位轉型現況並提供台灣產業轉型建言,今日舉辦《數位漩渦.轉型致勝》研討會,首度援引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轄下全球商業數位轉型中心,連續發布超過五年的「數位漩渦(Digital Vortex)」研究架構,以國際標準為台灣產業進行數位轉型總體檢。

依據 IMD「應對數位顛覆」構面,資策會 MIC 調查顯示,台灣 75% 受訪領導者有關注到數位顛覆,卻有四成管理層受訪者認為領導者不了解數位顛覆或反應不當。另外,針對數位策略,有 56% 管理層受訪者認為公司已具備,不過其中 30% 認為策略碎片化。

MIC 資深產業分析師林穎芬表示,領導者與管理層的認知落差,反映出領導者制定的數位策略未在組織形成凝聚力並向下發展,組織應圍繞著數位顛覆的關鍵概念,建立所有利益相關者都能清楚了解共同願景與數位轉型工作的機制,才能避免策略碎片化與造成員工無所適從,進而應付數位顛覆的高度混亂與不確定性。

林穎芬觀察到,台灣同時跨足 B2B 與 B2C 的企業有更高比例(36%)具備較良好的數位策略,主要是客戶、營運與業態相對複雜,要兼顧兩種營運面向,其轉型策略必須規劃更完整,分析師藉此提醒企業,若想跨足其他商模領域,勢必先具備更正式明文的數位策略。

依據 IMD「數位敏捷性」構面,包含超強感知力、明智決策力、快速執行力三種能力,IMD 專家 Dr. Jialu Shan 表示,真正具有敏捷性的企業不能只掌握自己舒適圈狀況,針對不同領域的商業變化也應該具備感知能力。

林穎芬觀測指出,台灣在利用數位工具做決策分析、賦權員工、分配資源、動態調整流程的表現明顯比全球好,進一步觀測產業別,製造業的快速執行力表現最優,若綜合三種能力面向,金融業的完備度最高,主要與金融法規環境有關,說明法規是數位轉型相當重要的推力。

Dr. Jialu Shan指出,2022 年全球將近九成的跨國大企業受訪領導者認為數位顛覆將帶來變革性的衝擊,且有 65% 認為數位顛覆已經發生,較 2015 年 18% 比例大幅成長。

林穎芬表示,台灣企業已普遍對數位顛覆議題有認知,只是國際對於數位顛覆將帶來變革性的衝擊,以及是否認為數位顛覆已經發生的緊迫性與衝擊感受程度更強,將是台灣迎接國際數位顛覆浪潮的關鍵挑戰之一。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