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用戶數明明瘋狂成長,但投資人不想買單迪士尼的虧損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5 日 8: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isney+ 用戶數明明瘋狂成長,但投資人不想買單迪士尼的虧損了


因衝刺 Disney+ 成績斐然,迪士尼執行長 Bob Chapek 6 月董事會確認續聘三年──即使許多投資人對他表現不甚滿意。諷刺的是,當初是他接執行長就是因開闢迪士尼樂園的血馬功勞,如今卻因成功把串流用戶數拉上全球第一續聘,或許是他始料未及的。

不過現在也是 Disney+ 面對考驗的時候,相較 Netflix 持續獲利,投資人對虧損擴大、侵蝕本業獲利的 Disney+ 不太滿意。新一季因主題樂園重新開放成長,迪士尼樂園營收重新站上高點(美國本土甚至超過疫情前),但 Disney+ 擴大虧損也足足讓迪士尼本季利潤被侵蝕 7 億元。

投資人的壓力,是迪士尼想發展 Disney+ 最大阻礙之一。

用戶數成長不管用了

公布財報後,迪士尼股價因 Disney+ 虧損下跌,但迪士尼表示不是長期問題──認為 2024 年仍在串流服務獲利軌道上,預計某些地區價格上漲與廣告訂閱,會在 2023 年第一季減少 Disney+ 虧損。

與訂閱數超過 2 億的 Netflix 相比,Disney+ 7.99 美元仍有上漲空間,即使之後會漲到 10.99 美元,也明顯低於 Netflix 與 HBO Max 區間帶。另外能增加 1,460 萬用戶也超出分析師預期,代表 Disney+ 訂閱數仍有成長空間。

但美國與加拿大用戶 ARPU 平均下降 10%,是迪士尼戰略思考需注意的點──可能更多客戶選擇把 Disney+ 跟 Hulu 或 ESPN+ 綁在一起,導致 Disney+ 沒有廣告收益,整體費用也跟著降低。換句話說,迪士尼與其他服務綁定的策略,很可能阻礙 Disney+ 廣告訂閱用戶成長。

大賺的智慧財產權,成為沉重資本支出

阻礙廣告成長,也等於影響 Disney+ 獲利能力,況且迪士尼也有不得不做龐大內容支出的壓力。

手上握有漫威、星際大戰等智財權內容,表面看來迪士尼賺得盆滿砵滿,但也代表為了吸引觀眾,必須持續花費大量預算請明星拍片、製作大量特效。《復仇者聯盟》捧紅小勞勃‧道尼、克里斯‧伊凡等人,但也必須面臨演員爆紅增長的片酬,主角片酬甚至可能占 2 億美元預算電影的 15%~20% 成本。

科幻電影需大量資金、做出讓觀眾耳目一新的特效,但特效須花費龐大成本。迪士尼今年成本約 320 億美元,比去年預估 330 億美元低,但已是 Netflix 180 億美元的 1.77 倍。

迪士尼不可能無止盡花錢又不求回報,連執行長 Bob Chapek 都承認:「我們非常仔細檢視內容成本支出。」這部分可能歸因今年有許多電影與影集反應不如預期,且漫威與星戰的高成本影片也擠壓 Disney+ 其他地區或一般娛樂影片的支出成本。

換句話說,迪士尼拍攝漫威、星戰等特殊內容產權腳步會放緩,並打算用同樣資金拍更多一般類型影集──採更類似 Netflix 的方法。雖然迪士尼今年靠超級英雄智慧財產權大有斬獲,但十年強勢經營,這兩年批評漫威的聲音越來越大、觀眾也越來越難滿足,尤其 Disney+ 觀看時數一直追不上 Netflix,部分可能就是內容「量」不足,這可能是 Bob Chapek 想改善的問題。

投資人明顯缺乏信心

原本 Facebook 在社群媒體占有很高地位,但社群媒體逐步衰退,改名為 Meta 的 Facebook 投入大量資金至尚未成熟的元宇宙技術,雖然他跟投資人都明白,這不是短期會有回報的投資,但投資成本大到侵蝕原本獲利。

除了獲利衰退,Meta 還面臨經濟衰退衝擊,導致不得不大量裁員避免虧損──但從 2021 年以來,Meta 已因投資元宇宙虧損 200 億美元,還只做出人人罵的爛產品。

現在迪士尼也處於類似狀況,大家都知道串流媒體逐漸侵蝕有線電視市場,迪士尼與投資人都知道串流才是迪士尼要投資的未來。但大量毫無節制的內容成本,即使這些內容大部分都是投資最賺錢的漫威、盧卡斯影業。

但投資人開始失去信心,代表他們不認為這些內容能挽救 Disney+ 的虧損;當執行長表示將改變內容方向與成本後,迪士尼股價才有回彈跡象。

▲ 迪士尼股價在財報日瞬間滑落。(Source:Google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