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拚 2025 年減碳 2806 噸!台泥所屬達和航運簽訂新造環保水泥專用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1 日 17:55 | 分類 交通運輸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拚 2025 年減碳 2806 噸!台泥所屬達和航運簽訂新造環保水泥專用船


台泥所屬達和航運今日與日本四國新來島造船廠(SHIN KURUSHIMA DOCKYARD CO., LTD.)舉行水泥專用船新造船簽約儀式,這是達和航運近三年購入的第三艘新式環保水泥船,預計 2025 年第一季交付加入營運。

達和航運透過推動數位智能化船隊管理,以及綠色港埠加入節能減碳的行列,自 2020 年起分階段完成船、岸端岸電系統建置,在船舶靠泊期間透過電纜連接使用岸上台電電源,進而暫停船上燃油發電機的使用,透過「以電代油」,降低屬輪泊港期間污染物排放量,進而改善港口空氣品質。

2021 年岸電使用效益,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約 197.4 噸,並降低燃油耗用約 134 噸,未來隨著新造船與岸電設備的導入,搭配和平港、台中港及高雄港港站系統上線,預估 2025 年可削減二氧化碳排放量近 2,806 噸,節約燃油約 2,356 噸,有效達成節能減碳目標。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全球貿易近 90% 是仰賴海上船舶運輸,港口與新造水泥船都有要求加設岸電,當船舶靠泊後,不需要使用船上的燃油發電機,因此可以大幅降低二氧化碳及溫室氣體排放。

張安平指出,期望到 2025 年、2030 年,甚至 2050 年,都可以在船及設備上更優化,持續朝節能減碳邁進,也期待船廠可以設計出更環保有效率的船舶,一起對世界有所貢獻。

丸紅商社航空船舶本部副本部長中川聡指出,新來島造船廠在日本是很知名的造船廠,很多專家共同建造水泥船,使水泥船的設備、性能、油耗效率不斷精進,往永續發展邁進。

達和航運新式環保水泥船預計 2025 年第一季交付加入營運,並積極投入船隊汰舊換新計畫,與日本知名造船大廠合作導入節能環保船型,近 5 年來已購置 3 艘新式水泥專用船與 7 艘新式散裝船加入營運,減排能效優於國際環保法規標準,大幅提升船隊競爭力。

達和航運目前船隊平均船齡僅 6 年,相較全球平均 10 年以上的船齡具有年輕化船隊的優勢,未來新造水泥專用船的加入更將提升整體營運效力及業績,而達和航運新造水泥船在節能減碳、環境友善及營運效率表現,都較舊有船型優異。

新造船將採用全封閉型氣力式水泥裝、卸貨系統,避免粉塵外洩造成空污,船殼採用不含有機錫、環丁烴成分的低阻力防污漆,不僅對海洋環境友善,更可節省約 3% 燃油消耗量,經計算,新造船的能源效率設計指數符合第二階段標準,日燃油消耗率較前一代水泥船減少 7.8%。

新造船導入高效能俥葉、加速環與不對稱鰭翼等船舶流體節能裝置,採用前瞻劍形船艏與低風阻船體線形,大幅減少水下與空氣阻力,主機採用全電子控制柴油主機,透過電腦系統控制自動調整工作參數,確保船舶處於最佳推進效率。

台泥與達和航運建置的岸電系統第一期 2020 年完成達洋輪、和平港建置工程啟用,第二期在今年完成達斐輪加改裝工作,並將接續在 2023 年底前完成台中、高雄兩港岸電設施建置,未來隨著新造船與岸電設備的導入,搭配和平港、台中港及高雄港港站系統上線,完成數位智能化船隊管理。

(首圖來源:台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