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 官員憂第二輪效應,稱市場不應期待貨幣政策轉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5 日 14: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CB 官員憂第二輪效應,稱市場不應期待貨幣政策轉向


歐洲央行(ECB)管理委員會委員施納貝爾(Isabel Schnabel)11 月 24 日在英國央行(BOE)觀察家會議發表演說時指出,歐元區核心通膨處於歷史高檔,迄今尚未出現明顯的反轉跡象。

施納貝爾表示,ECB工作人員的分析顯示,需求、供給對歐元區近期核心通膨做出大致對等的貢獻,這些價格壓力不太可能迅速消退,即便歐元區貿易條件惡化、購買力大幅下滑將壓抑民間消費、投資,當前的總經環境至少在四個關鍵面向上與疫情前有所不同。

首先,大流行開始以來累計的超額名目 / 實質儲蓄依舊相當龐大。其次,製造業企業因先前的供應限制依舊有滿手訂單、積壓訂單超過5個月。

第三,儘管冬季陷入技術性衰退的風險升高,歐元區企業依舊持續增加新的工作崗位,失業率仍處於歷史低檔。最後,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大流行和能源危機可能對當前和未來的潛在產出產生更為持久的負面衝擊,這意味著需求若未隨之放緩、通膨壓力可能會持續存在。

施納貝爾指出,潛在產出成長可能會受到不同管道的制約,相當多的歐元區企業(包括製造業、服務業)持續將勞動力短缺視為限制生產的主要因素,研究顯示,大流行導致那些難以在家工作的產業面臨勞動參與率下滑的問題。

施納貝爾表示,近期市場對貨幣政策轉向的預期與ECB撤回寬鬆政策的努力背道而馳,這使得能源、食品價格上漲引發的第一輪效應最終可能轉變成為第二輪效應。她說,通膨處於偏高水準的時間越長,通膨預期危及中期價格穩定的風險就會跟著升高。

近期的金融市場發展、廣泛的財政刺激措施以及通膨居高不下意味著,ECB應採取進一步的堅定行動以防止通膨預期失控。施納貝爾說,央行目前面臨的最大風險依舊是誤以為通膨率將迅速下滑、進而低估了通膨的持續性。

有鑑於此,央行必須進一步升息、並且可能得將利率升至限制性水準,以確保通膨盡快回到中期通膨目標、避免出現第二輪效應。

施納貝爾強調,截至目前為止的數據顯示,即便央行可能正在接近所謂的中性利率,放慢利率調整步伐的空間仍然有限。

澳洲央行(RBA)總裁Philip Lowe 22日指出,供給面四項長期發展變數可能導致通膨變得比過去更難以捉摸。這四項分別是去全球化、人口結構老化、氣候變遷以及能源轉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