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雀巢高喊 ESG 口號,四年過去塑膠量不減反增!為何聯合國擬強力約束製造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6 日 10: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事、雀巢高喊 ESG 口號,四年過去塑膠量不減反增!為何聯合國擬強力約束製造業


全球有 20% 塑膠包裝來自百事、可口可樂、雀巢、聯合利華與瑪氏食品(Mars)等著名飲料和零食製造商,他們和長期致力循環經濟的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與聯合國環境署 2018 年 10 月發布的《全球新塑膠經濟承諾》(New Plastics Economy Global Commitment),簽署承諾 2025 年達 100% 使用可回收、可重複使用的包裝取代傳統塑膠包裝;但據基金會最新報告,這些公司恐怕難兌現承諾。

塑膠包裝使用量仍持續增加

ESG 浪潮下,許多企業提出減塑、提高永續性相關承諾,但要減少塑膠用量仍面臨困難。報告指出,儘管企業紛紛站出來支持環保,但過去 3 年,全球塑膠包裝不減反增,從 2019 年 63.2% 增至 2021 年 65.4%。

百事可樂 2021 年使用逾 250 萬噸塑膠包裝,旗下品牌七喜(7Up)和奇多(Cheetos)製造商也自 2020 年開始增加使用塑膠製品,並將可回收、可重複使用或可堆肥的包裝比例略降至 76%。

雀巢去年生產近 100 萬噸塑膠包裝,不到一半可回收、重複使用或堆肥。大型企業未見任何減塑跡象,使 2025 年的承諾幾乎不可能實現。

人力成本高、缺乏政府支持,企業嘆:100% 回收太難

減塑還未看到進展,不代表企業只是空口說白話,有些是嘗試後發現是苦戰。雀巢還在努力尋找塑膠等軟包裝替代品,如小袋和薄膜,目前約占包裝總體 16%。且這類包裝也很受消費者歡迎,因很輕。

但輕薄也帶來壞處:薄膜技術更難回收。回收廠分揀機(註:分散處理集中運來物件的系統)很難壓住這些材料,若雀巢要以小袋和薄膜全面取代塑膠包裝,與回收傳統 PET 包材相比,回收廠需投入更大量人力,成本甚至可能高於原來。

雀巢包裝和可持續發展全球公共事務負責人朱迪‧羅賽爾(Jodie Roussell)表示,部分問題來自政府回收基礎設施方面缺乏投資。「沒有基礎設施建設,100% 可回收、可重複使用包裝不可能達成」,她坦言。

《全球新塑膠經濟承諾》負責人桑德‧德弗魯伊特(Sander Defruyt)表示,儘管許多企業塑膠替代品投資有進展,但仍需加速尋找新包裝。他也建議企業不僅要思考如何循環利用已生產的包裝,更應設法解決問題、停止生產這些軟包裝材質。

除了企業加速減少使用塑膠,各國政府也需迎頭趕上減塑浪潮,包括制定相關法規約束企業,也要投入基礎建設投資,讓這項 2025 年的減塑承諾不會成為一場空。

聯合國正在擬定有全球約束力的條約

這項減塑承諾的缺點,是對製造商沒有強制約束力。不過隨著塑膠製品大量製造與濫用,不僅污染海洋和傷害生物,也對人類健康產生負面影響,讓大眾期待制定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以限制企業使用塑膠材質包裝。

聯合國今年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 5.2)通過決議, 將制定有法律約束力,涵蓋塑膠從生產、消費到棄置整個週期的《全球塑膠公約》(Global Plastics Treaty),年內展開商議程序,目標是 2024 年執行。

這項公約希望從源頭解決塑膠污染,並加速發展循環再利用的商業模式,同時也代表企業未來會面臨更多審查和監管風險。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