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安高層認為,中心化交易所可能不復存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2 日 10:01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幣安高層認為,中心化交易所可能不復存在


幣安策略長表示,加密貨幣產業逐漸轉向去中心化,從 FTX 風暴後,大型中心化交易所可能十年內逐漸退場。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策略長 Patrick Hillman 表示,他們正朝去中心化轉型,幣安中心化交易所 10 年後可能不會存在。

所謂中心化交易所(Centralized Exchange)就是透過類似證券交易所的平台,媒介買賣雙方,差別在股票市場金流是由銀行保管,但加密貨幣交易所同時有兩者功能。

過去兩年加密貨幣熱潮時,許多交易所不僅提供單純交易媒介,也為了吸引更多資金,紛紛推出高利息存款方案,利息從 8% 起跳,符合條件者甚至可達 20% 以上。

FTX 暴雷前,許多人已對這類高配息感到困惑,而提高警戒,但更多人認定這是全球前三大交易所,不可能出事。殊不知一夕之間,FTX 帝國崩塌,投資人才發現「託管」的資產都挪作他用,血本無歸。

「要重拾投資人對中心化交易所的信心非常困難,需要第三方公信,需要有透明的資產儲備保證,同時也需要時間。」Hillman 認為,儘管幣安對自家資產儲備很有信心,但加密貨幣產業現在明顯朝去中心化轉移。

去中心化交易所(Decentralized Exchange,DEX)包括 Uniswap、dYdX 或 Compound,提供點對點交易,無需透過銀行、仲介或任何託管,就是錢包對錢包的交易媒介平台。只要價格正確,就可將指定數量的加密貨幣賣給另一位買家,而不是將資產丟進交易所。

然而 DEX 也有限制,只提供加密貨幣交易,無法加密貨幣和法幣互兌。以台灣環境為例,投資人必須透過 Max、Bito 或 Ace 三家中心化交易所,將台幣轉成加密貨幣,再轉到自己的加密貨幣錢包,才能透過 DEX 交易。

DEX 好處也非常明顯,無論怎麼交易,資產都由自己掌控,即使投資失利,還是可以把慘賠的貨幣賣掉,不會發生無法提領的情況。同時也可訓練投資人善加管理錢包,保管好私鑰或助記詞,基本上數位資產會比放在交易所穩妥多了。

FTX 破產後,加密貨幣投資人最在意的不是利息多高,而是交易所資產儲備是否足夠,投資的錢拿去做什麼,當中心化交易所無法提供足夠信心和證明時,投資人大量轉移資產就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