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Sony 創營益新高的「小金雞」!盜版猖獗、串流興起,為何音樂事業仍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0 日 11:00 | 分類 Big Data , 數位音樂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 Sony 創營益新高的「小金雞」!盜版猖獗、串流興起,為何音樂事業仍成長?


Sony 集團旗下、創立超過 90 年的索尼音樂集團(Sony Music Group,簡稱 Sony 音樂)近年默默壯大,是 Sony 集團上半年營業利益最高事業,超越遊戲和金融等業務。11 月最新財報(2022 財年第二季),Sony 集團 7~9 月營業利益創歷年同期新高,最大驅動力就是音樂事業,營業利益比去年同期增加約 55%。

遊戲業務一度疫情期間表現強勁、銷售額也遠大於音樂事業,但營業利益比去年同期下滑 49%,原因是解封後人們待在家時間減少,衝擊軟體銷售業績,相較音樂使用限制較低,能邊做其他事情邊聽。但唱片業仍面臨線上盜版猖獗、串流平台取代實體專輯的挑戰,Sony 音樂為何能保持穩健成長?

藝人也要看數據,最佳化行銷、產品策略

數據是 Sony 音樂逆轉劣勢的利器。「我們從一開始就了解數據的重要性。」Sony 音樂全球數位業務暨美國銷售總裁丹尼斯‧庫克(Dennis Kooker)告訴《富比士》(Forbes),當音樂產業的商業模式從版權收入轉向串流平台分潤,「代表業務從一次性購買變成大量、頻繁的瑣碎交易。」

巨量交易資料讓 Sony 音樂了解聽眾是誰、跳過哪些歌曲、用什麼裝置聆聽等。相較過去唱片業只能在 CD 發行前盲猜爆款,如今可以根據串流平台數據,發行後觀察聽眾偏好、調整行銷策略,找出值得主打推廣的曲目。

Sony 音樂也為旗下藝人開啟資料透明新時代。為藝人開發專屬入口網站,方便檢視音樂和專輯下載數、標籤、分享數等資訊,並了解不同串流平台或裝置的收聽狀況,盡可能讓藝人了解受眾、市場趨勢及商業機會,幫助他們職涯和創作做出更有利的決策。

籌辦實體演唱會時也能活用這些數據資料,如巡演經理分析收聽高峰地區,掌握大致粉絲數量,再決定是否安排加場表演。

積極併購拓展 IP,成為擁有最多版權歌曲的唱片公司

Sony 音樂近年積極併購,Som Livre、AWAL 等音樂發行商,擴大版權作品的數量。截至 3 月,Sony 音樂全球擁有逾 500 萬首歌曲版權,比三年前(2019)增加超過 100 萬首,持有量是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第一。

據 Digital Music News 報導,上半年 Sony 音樂每週平均有 48 首歌曲躋身 Spotify 全球音樂排行榜前 100 名,上一財年平均 36 首。

連動多種平台資源,創造最大聲量

Sony 財報提到要強化多管道戰略,盡可能擴大受眾接觸點,含手機遊戲、電視動畫、廣播、電影、影片和現場活動等。

Sony 音樂日本子公司「Sony 音樂娛樂日本」(SMEJ)特別擅長連動多種平台資源,為自己造勢,包括運用旗下小說與插畫網站 monogatary.com 投稿,推出「將小說音樂化」為賣點的雙人音樂組合 YOASOBI。加拿大歌手艾薇兒(Avril Lavigne)、台灣歌手韋禮安今年受邀參加的節目《The First Take》,也是 SMEJ 開設的 YouTube 頻道,製作單位邀請世界各地知名歌手一鏡到底演唱,不時在社群創造新話題。

SMEJ 負責唱片業務的執行董事辻野學去年告訴《日本經濟新聞》,Sony 期待能像迪士尼(Disney),發展出持續推出熱門作品的機制,並在集團內橫向推廣。

不只關心營收,更在意團隊的多元性

不同於其他事業體,Sony 音樂的人員組成較年輕多元,千禧世代和 Z 世代占 64%,對流行趨勢敏感度極高的音樂產業,組織文化成為一大助力。

Sony 音樂 8 月發表第一份全球影響報告(Sony Music Group Global Impact Report)。Sony 音樂(不包括日本)6,000 多名員工,女性占 52.2%,遠遠超過 Sony 集團全球女性員工比率(35%)。

Sony 音樂執行長羅布‧斯金格(Rob Stringer)強調「我們不僅對音樂產業負責,也對變革、文化以及定義人性的歷史負責。」業務表現上,積極營造多元共融的組織文化,讓 Sony 音樂愈來愈受集團內外關注。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