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投資回歸基本面!富邦投信徐翊達:新能源爆發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15:13 | 分類 能源科技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年投資回歸基本面!富邦投信徐翊達:新能源爆發年


富邦投信今日與中華經濟研究院聯合發表「國人安心樂活享退調查」研究結果,並針對 2023 年的趨勢投資做深入分析,富邦投信投資策略師徐翊達,2023 年將是回歸基本面的一年,若要累積退休基金,應加碼投資趨勢性產業,包括綠電、電動車、AI、生技。

富邦投信自 2017 年起開始委託中經院,針對不同世代退休理財進行專案研究,早期的研究結果發現年輕族群退休準備過於保守,因此在高風險產品的配置比重較低,這兩年發現有明顯提升對股市的參與度及關注度,是一個好的現象。

富邦投信總經理李明州指出,時間就是年輕族群的本錢,隨著定期定額理財方式、盤中零股交易制度上路、網路資訊發達因素,年輕族群已開始大量投入投資市場,股票投資不再只是高資產族群或高齡族群的專屬工具,市場需要提供年輕人中長期的理財規劃服務。

從今年度「國人安心樂活享退調查」的調查結果發現,無論未退休或已退休族群,使用 ETF 進行投資理財的比重,皆呈現增加趨勢,其中各族群皆以偏好投資「股票型 ETF」為主,其次為「主題型 ETF」。

調查結果顯示,25 至 34 歲的年輕族群投資 ETF 比重大幅成長,2018 年至 2020年 皆維持在 10% 左右,2022 年則高達近五成,為各年齡層中投資 ETF 比例最高的族群,可見年輕人對 ETF 產品的接受度和使用其做為投資理財工具有明顯進步。

徐翊達指出,Fed 強力升息,無論股債市場都經歷一波估值調整的洗禮,其中企業獲利與展望似乎顯得不那麼重要,因為最終在貨幣政策緊縮的環境,價格都得下跌,而在 2022 年末,可以看到 2023 年與 2022 年最大的差別,可能就是強升息的周期接近尾聲。

徐翊達說明,未來 Fed 可能仍計畫保持一段時間的高利率狀態,但升息的幅度要縮小,這也意味著估值調整終於要落底,無論本益比停在 10 倍、12 倍,還是 15 倍,企業獲利開始有意義,所以看好 2023 年企業獲利展望依然保持成長的企業,將比過去兩年更受歡迎。

徐翊達補充,因為在 2023 年的經濟放緩中,業績成長將是稀缺資源,2023 年將是回歸基本面的一年,唯有獲利成長、超越景氣週期的企業能得到資本市場的青睞,並更加重視政府投資、政府訂單,因為唯有政府會在經濟放緩中保持支出,其中最看好的就是新能源的投資。

徐翊達分析,新能源投資開始具有經濟的合理性,尤其俄烏戰爭後,獨立的新能源成為國安議題,從道德到經濟再到安全,看到政府加大投資的傾向越來越強,因此 2023 年將會是新能源的另一個爆發年。

徐翊達認為,2023 年的高利時代十分有利於息收的選擇,但與過去貨幣寬鬆的時代不同,美國利率企圖走向正常化的情形,未來美元的基本利率可能停在 3~4% 之間,所有的息收類產品的收益,將會往上加碼風險貼水 2~4 個百分點,息收的水準將會大幅提高。

徐翊達建議,投資人要累積退休基金,更應傾向以大盤為核心,加碼投資趨勢性產業,包括綠電、電動車、AI、生技,因為消費性產品會有商業周期變化,但必須消費品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標的,趨勢產業其實本質上都是必須消費產業。

至於配置比重,徐翊達建議,保守型投資人核心部位可占 9 成、衛星部位僅布局 1 成,並以息收資產為主,而積極型投資人則建議核心部位及衛星部位各占 5 成,至於衛星部位中,成長趨勢部位可為 4 成、息收占 1 成。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