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五年逃漏上億?財政部長:查核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1 日 8:00 | 分類 Facebook ,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五年逃漏上億?財政部長:查核中


Facebook 台灣營收主要來源,就是企業下廣告,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 19 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財政部長蘇建榮時指出,他接獲民眾檢舉,個人在 Facebook 下廣告都沒有拿到發票,更估算近五年來,Facebook 涉嫌逃漏報的金額達新台幣上億元。蘇建榮表示,跨境電商是否涉逃漏稅,台北國稅局正在查核。

財政部8月8日修正發布「稅籍登記規則」,從明年(民國112年)1月1日開始,稅籍登記新制上路,網路銷售營業人稅籍應登記項目新增「網域名稱及網路位址」及「會員帳號」,且應於網路銷售網頁及相關交易應用軟體或程式清楚揭露「營業人名稱」及「統一編號」,以方便消費者辨識。至於個人以營利為目的,從事網路銷售者,當月銷售額未達營業稅起徵點,也就是「銷售貨物達新台幣8萬元,勞務4萬元」,暫免申請稅籍登記。

財政部針對網路交易樣態,修改了「稅籍登記新制」,不過國內跨境電商,卻不時有漏繳營業稅的情況。國民黨立委賴士葆19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財政部長蘇建榮時指出,他接獲民眾檢舉,有民眾表示在Facebook下廣告,卻沒有拿到統一發票。賴士葆也提出估算值,認為累積五年來,Facebook涉逃漏金額達上億。

賦稅署署長許慈美解釋,Facebook在B2C部分,也就是企業對消費者,如果民眾是購買遊戲有開雲端發票,但如果是刊登廣告,Facebook會視對方為營利事業,即便刷個人信用卡,Facebook也不會開發票。許慈美也表示,目前較有爭議的是,如果是個人幫公司或機關團體刊登廣告,Facebook是否漏報,目前台北國稅局正在查核。許慈美說:「Facebook在B2C部分,認為是個人刷卡,像是網路遊戲部分屬於TO C,都有開雲端發票,也有報繳營業稅和所得稅。TO C如果刊登廣告,Facebook認為刊登廣告行為就是屬於營利事業,這部分就沒有處理,刊登廣告又刷個人信用卡,會判斷為TO C,已繳營業稅和所得稅。但如果是個人幫公司或機關團體刊登廣告,這部分台北國稅局正在查核。」

蘇建榮回應,Facebook對企業都有申報,目前對個人是採取「不扣繳」方式。蘇建榮也強調,所有境外電商都是台北國稅局負責,已針對此案嚴加查核。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