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明年台灣經濟不能過度期待,長期發展仍樂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8 日 8:24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施振榮:明年台灣經濟不能過度期待,長期發展仍樂觀


電腦品牌廠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 27 日表示,全世界經濟不穩定,對明年台灣經濟不能過度期待,但台灣各行各業競爭力還在,長期發展仍樂觀;他同時表示,科技業還在缺人,國外裁員潮應該不會影響台灣。

施振榮出席2023「台灣的聲音 新年音樂會」接受媒體採訪,談到對明年景氣的看法時說,明年上半年當然還在調整期,大環境不是很理想,但台灣企業最大特色就是很有彈性和速度,調整庫存的速度也很快。

施振榮強調,景氣不好的時候,該思考如何少損失一點;景氣好的時候,就要多爭取一點,不斷循環下去,台灣就會愈來愈強。先前發生超額下單問題,明年下半年應該可以恢復正常,但還是要看客觀環境。至於景氣,每個國家都在想辦法解決通膨問題,慢慢會調整回來。

至於國外科技業裁員潮是否可能影響台灣,施振榮直言「不會」,現在科技業都還在缺人,美光所處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是產品單一化的產業,如果供不應求就很好,供過於求就很慘。

談到2023年新希望,施振榮表示,企業需要長期不斷累積經驗和教訓,強化體質和核心能力,台灣企業的創新能力本來就沒什麼問題,需要不斷加強掌握市場和行銷的能力,尤其在品牌行銷方面。

他說,掌握市場的公司例如蘋果、高通、輝達等,希望台積電到美國去,不是只有國安問題,接近市場還是非常重要。宏碁過去的發展是「倒向」,先掌握系統和市場,再走到面板、半導體等各種關鍵性零組件,才有出海口,掌握出海口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施振榮強調,台灣的製造業最強之處,就是能配合客戶需求、接近市場,尤其是在資通訊方面。宏碁在20多年前就把製造移到接近市場的地方,製造能量等於全球化,不管供應鏈要減少或減短,都是為了減少庫存,不要在海上漂太久。

此外,對於政府是否該「還稅於民」議題,施振榮直言,如果有多出來的稅,可以用一些方法來還稅於民,但這次疫情也花了很多錢,要思考應該如何做才能合理平衡。

他說,台灣因為疫情管控做得相對較好,經濟發展才能比較順利,現在全世界經濟不穩定,對明年台灣經濟不能過度期待 但台灣的競爭力一直存在,不只是半導體,各行各業的競爭力都非常不錯,他對台灣長期發展還是非常樂觀。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