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6、00878……高股息 ETF 超人氣,光去年就多 4 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1 日 9:0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0056、00878……高股息 ETF 超人氣,光去年就多 4 檔


面對當今經濟環境,具備固定收益和資產增值優勢的「長天期債券」,與高現金殖利率特性的「高股息族群」,是投資人可抱過年並深入追蹤的標的。

隨著農曆春節到來,投資人領了年終獎金後,除了拿來包紅包、旅遊、消費,不少人也用於規劃投資理財。放眼2023年,市場仍處於高利率、高通膨、高波動、低景氣增長,且還可能出現衰退的環境,如何提高理財效益,具有一定的挑戰性。

即使美國最新公布的2022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連六降」,來到符合市場預期的6.5%,仍較聯準會(Fed)的2%目標還有一段距離,升息政策於2023年上半年提前結束的機率很低。甚至若通膨出現反轉,美元還可能隨之轉強,近一季走反彈行情的美股、台股,將再度面臨壓力。金兔年如何讓自身資產「大躍進」,是投資人最關心的。

殖利率5%+收益成長
上半年聚焦投資級債

面對金兔年「三高一低」的經濟情勢,上半年消費者需求持續降溫,導致製造業庫存去化可能至第二季才結束,之後,股市才有反彈機會。因此,投資人在這時可以著重資產防禦兼顧穩定收益,做為「閒錢」的布局策略。尤其近年國人相當熱衷ETF產品,長天期投資級債ETF與台股高股息ETF都是可以留意的族群。

債券被視為防禦型資產,具有避險效果,在2022年聯準會激烈升息下,促使債券殖利率攀升。展望2023年,中國信託投信固定收益投資科經理張勝原表示,隨著美國2023年第一、二季經濟持續放緩、通膨下滑,有利資金持續流入美國公債、高評級企業債,進而推升債券價格;尤其是長天期債券,未來價格可望較去年明顯回穩。投資人此時的配置比重,債券可高於股票。

觀察被視為「無風險資產」的美國公債,目前10年期與兩年期的殖利率,分別為3.5%與4.22%,為短天期利率優於長天期的「倒掛」狀態。但明明目前短天期債券的殖利率較優,為何要選擇長天期標的?

元大投信指出,長天期債券對價格的反映空間優於短天期,未來當聯準會降息,價格漲幅也較高;當投資人選擇短天期債券,或許近兩年領的債息較高,但未來債券價格上漲有限;另外,用新台幣買入美元計價的債券標的,當美元指數持續走弱,可能影響美元兌新台幣匯率,會出現「領了債息,價差卻被匯差侵蝕」的狀況。

觀察「ICE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指數殖利率」,截至2022年12月31日,長天期債券殖利率約5.5%;而國內相關ETF中採季配息的「元大投資級公司債」與「國泰投資級公司債」,年均殖利率達5.06%、4.5%;另外,月配息的「中信高評級公司債」也有將近4.4%,這樣的固定息收殖利率水準,相當具吸引力。

隨著升息可望步入尾聲,投資人定期定額投入相關債券ETF,不僅能發揮良好避險功能,還可因應日後降息循環開啟,達成價差與債息兩頭賺。對於想短線操作的人,可在殖利率拉回至10年均值(約3.22%)以下出場,並轉移至其他標的。然而,長期而言,債券ETF能為投資人的資產組合帶來穩定現金流效果。

(作者:黃偉柏;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