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產業鏈全面看好,但有 16 家概念股建議賣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1 日 12:2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能源科技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產業鏈全面看好,但有 16 家概念股建議賣出


2022 年電動車持續成長,幅度之快超出所有人預期,連帶也讓電動車生態系成為投資人關注的價值鏈,高盛最新報告全面盤點電動車品牌、供應鏈和周邊生態,幾乎是全面看漲,但也有少數讓人意外的案例。

高盛(Goldman Sache)2023 年最新電動車生態系分析報告,盤點上百家相關企業,從車廠、電池、充電站到儲能設備、晶片供應甚至顯示面板,可說是無所不包。

雖然電動車面臨綠色通膨、電價攀升和美國抗通膨法案影響,但整體成長趨勢與力道不會改變太多,高盛認為從現在起到 2030 年,電動車生態系會持續成長,並改變汽車產業獲利局勢。

眾多企業中,分析師最看好的有特斯拉、LG Energy Solution / LG Chem、SKI、Samsung SDI、Panasonic 和 FREYR Battery,原因很簡單,最新抗通膨法案,嚴格要求電池產地必須在北美,電池市場競爭下,能在北美生產的電池廠,就會獲得極大優勢。

電動車對碳化矽(SiC)需求增長,也讓英飛凌、意法半導體、羅姆半導體、富士電機、安森美、Wolfspeed、日本 Disco 和山東天岳等企業成為關注焦點。另外,鴻海 MIH 聯盟和電動車平台,也是投資人值得注意的變因。

分析師認為電動車成長趨勢不變下,2023 年最差狀況也會售出 670 萬輛,樂觀預期則到 1,110 萬輛。對 2025 年銷售預測更上修到至少 1 千萬輛,上看 1,770 萬輛,在風口上,大部分電動車概念股幾乎都有很大成長潛力。

然而在高盛評選多數為「買進」或「中立」的企業之外,有 16 家企業遭點名「賣出」,值得投資人留意。

▲ Lordstown 純電皮卡車產能不足,財報數字難翻轉。(Source:Lordstown)

首先是車廠部分,分析師建議客戶賣出 Lordstown 和 SAIC(上海汽車),目標價分別為 0.75 美元和 10.4 人民幣。「Lordstown 現金有限,但又急需資金擴大產能,處於不利位置。」分析師指出,即使 Lordstown 擠出產能,主要產品皮卡車市場面臨高度競爭,福特 F-150 Lightning 和通用 Silverado EV,可能迫使 Lordstown 降價,影響獲利能力。

上汽五菱雖然是電動車銷量前段班,但主力車款宏光 Mini EV 售價和利潤都極低,獲利能力有限,此外上汽作為合資企業,旗下還有許多燃油車事業,油價上漲和電車快速普及下,銷售前景受限。

固態電池深蹲太久,苦等起跳點

電池部分,高盛對很強勢的寧德時代與 LGE 都給予中立評等,其他電池廠幾乎都是「買進」評價,唯獨列為「賣出」的,就是主打固態電池的 QuantumScape。

▲ QuantumScape 固態電池雖然性能強大,但還沒有獲利空間。(Source:QuantumScape

原因也很簡單,固態電池最快要到 2026 年才能商轉,真要大規模量產又要更久,加上電池市場進入白熱化階段,各大車廠都在搶產能,等到 QuantumScape 能進入市場,會面臨更高門檻。這些因素使這家明星公司,幾年內財報都會非常難看,不建議持有。

各零組件部分,高盛認為生產商用車電力系統的 Hyliion、日本汽車零件供應商 Aisin、三菱電機面臨獲利空間壓縮問題,評為「賣出」。生產車用電子的德州儀器、意法半導體也不受看好。意法半導體雖然有碳化矽優勢,但 2023 年可能受短期波動影響,風險增加,是特殊個股。

▲ 高盛評為「賣出」的電動車生態系概念股一覽表。(Source:科技新報製)

除了以上與電動車緊密相關企業,周邊產業也受惠不少,但包括能源類 Shoals、SunPower、Schneider;零組件類 Avnet、古河電氣、日本陶瓷;輪胎大廠 Continental 和面板廠 LG Display 都評為「賣出」。

整體來說,電動車相關產業鏈幾乎都是看好,即使「賣出」評等的個股,有不少都是因短期風險和週期性賣壓,準備跟上電動車生態系全面擴張的投資人,務必仔細慎選,以免扼腕。

(首圖來源:特斯拉